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迎峰度夏行情近尾声 煤价或承压回调

2017年08月17日08:2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迎峰度夏行情近尾声 煤价或承压回调

  ■记者 李春莲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月份能源生产情况显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生产增速略有放缓。

  7月份,原煤产量2.9亿吨,同比增长8.5%,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比6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日均生产950万吨,比6月份减少78万吨。1月份-7月份,原煤产量20.1亿吨,同比增长5.4%。

  分地区来看,7月份,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4个地区同比增速超过10%;而中小型煤矿比例较高的江西、湖南、重庆等地区同比降幅较大,均超过20%。原煤生产逐步向资源条件好、竞争能力强的地区集中。

  煤炭进口明显减少。7月份,进口煤炭1946万吨,同比下降8.4%,进口量比6月份减少214万吨。1月份-7月份,进口煤炭1.5亿吨,同比增长18.2%。

  需要一提的是,6月份进入迎峰度夏以来,用电负荷持续攀高,煤炭需求不断增加,同时受进口量减少等因素的影响,秦皇岛煤炭价格连续8周上涨。截至8月7日,秦皇岛5500大卡煤炭平仓价每吨608元,比7月初上涨23元;5000大卡每吨569元,上涨28元;4500大卡每吨503元,上涨31元。

  但是,经历了7月份煤价持续上涨,进入8月中下旬,随着迎峰度夏的结束,煤价也迎来拐点。

  数据显示,本报告期(2017年8月9日至8月15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82元/吨,环比下行1元/吨。

  据了解,8月份以来,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完善煤矿产能登记公告制度开展建设煤矿产能公告工作的通知》要求,山西、陕西和内蒙三个煤炭主产区陆续公告了建设煤矿产能情况。据统计,三地煤矿的在建产能规模超过了8亿吨/年,新增产能高达5亿吨/年,接近2亿吨新增产能已经形成实际供应。

  秦皇岛煤炭网研究员齐波认为,经过上半年产地生产受限及产能置换等一系列淘汰落后产能措施后,下半年新批新建及置换产能将逐渐得到释放;而迎峰度夏行情已近尾声,居民用电需求也开始减弱。

  根据秦皇岛煤炭网监测数据显示,沿海六大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已恢复到15天左右。未来一段时间,电力需求转入淡季,供需偏紧格局预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申万宏源煤炭研究团队认为,经过发改委自4月份以来的连续发文释放产能,因此预计进入9月份左右,部分早起获批新建产能将会陆续释放,加之可超产煤矿的产能核增,在动力煤消费淡季,产量将会不断释放,动力煤价格承压;加之内蒙古安全“体检”的264个煤矿,开始复产,动力煤价格开始回调。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煤炭上游也面临不少不确定因素。

  日前,中国神华发布公告表示,受露天矿征地进度滞后导致土方剥离施工暂缓的影响,旗下哈尔乌素、宝日希勒露天矿(330个工作日核计产能皆为3500万吨/年)暂时停减产。

  同时,神火股份8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收到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豫东监察分局《关于加强和改善安全管理意见的函》,公司下属新庄煤矿升级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新庄煤矿已按照来函意见实施了停产。

  “受上游供应端频频生变的影响,市场价格分歧明显加大。前期囤货贸易商在一定浮盈下,考虑淡季预期出货积极性有所提高。”易煤研究院研究员张飞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虽然市场分歧较大,但短期淡季预期依然占据主导,加上下游电厂压价意愿较高,短期市场或将维持小幅震荡回落。

(责编:贺迎春、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