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诚意沟通培育信任 精细管理促成共识

变电站终于建好了(关注改革最后一公里·城市精细化管理)

本报记者 朱佩娴
2017年08月1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城市管理中,各种主体的利益诉求可谓千头万绪、相互交织。营造满意的城市环境,离不开对各方具体情况的深入了解、对各方诉求的全面倾听,也离不开互相理解和体谅,这样才能做到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才能符合实际、取得实效。本栏目今起推出报道,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如何破题。

  ——编 者

  在河南郑州金水区文博西路与农科路交叉口,一座三层高的红色建筑隐藏于居民区,来往行人如果不认真看,会以为是一座普通的住宅楼,其实这里是一座220千伏的变电站,名为“红旗变电站”。

  这座变电站的建设可谓“九年磨一剑”,从2007年规划选址,到去年7月建成运行,经历了周边居民从质疑阻拦到主动配合的跌宕曲折。一个变电站的建设,反映出城市管理的哪些难题?各方的利益诉求如何平衡?如今,变电站建成满一年,居民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从担心到打官司

  供电紧张要解决,但家门口建变电站安全吗

  70多岁的郭大爷退休后一直住在郑州市金水区政府家属院,与红旗变电站仅一墙之隔。因为心脏不好,几年前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没想到,刚做完手术,就听邻居说小区旁边要建变电站,传言辐射会很大,尤其影响我这种有心脏支架的老人。”对于2012年红旗变电站建设公示出来后大家的反应,郭大爷记忆犹新。

  为什么要建变电站?国家电网郑州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孙岿告诉记者,公司根据变电容量紧张程度的不同,将市区划分为“红橙黄绿”4种供电区域。红色,意味着区域内用电负荷已达供电设备承载能力的90%以上,也就是说距离跳闸停电仅一步之遥。而红旗变电站周边的居民小区就处于红色区域。附近社区的业主王彬楠坦言:“每到夏天最怕停电,空调有时都不能开。”

  孙岿说:“红旗变电站2007年规划建设,因为土地问题直到2012年才开工,但又遇到周边居民阻拦。”

  阻拦源于周边居民对安全的担心。家住金水区政府家属院的李先生直言:“听人说变电站辐射很大,而且万一发生爆炸怎么办?”另一些业主还有经济考量,“他们担心变电站建成后,自己的房价可能要跌。”文化路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3年和2014年间,双方矛盾升级。有些业主和相关部门打起了官司,结果业主败诉了。

  要把好事办好

  科普答疑、现场实测,与居民商量、让大家参与

  对于郑州供电公司来说,官司虽然赢了,但并未获得周边群众的理解,变电站施工仍遇阻挠。公司负责人认为:“变电站建设不仅要合法合规,还要合情合理。只有正视群众的问题,用专业知识解疑释惑,用诚意行动安抚情绪,才能把好事办好。”

  变电站究竟有没有辐射?离居民区的安全距离是多少?郑州供电公司联合基层部门走访调研,总结出周边居民的几个疑虑。又结合人民日报“求证”栏目刊发的两篇文章——《生活中的辐射并不可怕》《身边的变电站、电视、电脑、打印机等需要担心吗 实地检测辐射 多数远低限值》,制作成宣传手册,分发给周边居民,努力做出解答。

  与此同时,文化路街道办事处还成立了工作推进小组,分为10个小分队,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调查,每个小分队都有一名供电公司专业人员,对居民的提问逐一解答。

  家住金水区政府家属院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被社区工作人员邀请去附近的220千伏变电站,现场实测非电离辐射。测试结果显示,距离变电站主设备外墙1米处,工频电场强度0.18伏/米,工频磁感应强度0.146微特斯拉,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4千伏/米和100微特斯拉。“社区工作人员备好车辆,带好仪器,诚意十足。看到测试结果,业主们也吃下了定心丸。”李先生说。

  “要解决实际问题,还是要和群众面对面。”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说,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沟通交流,渐渐地,周边居民不再阻挠施工,而更多的是表示理解和支持。

  实现多方共赢

  降噪设计、文明施工受到认可,周边小区用电需求完全满足

  眼前的红旗变电站,房内,一层有着一座巨大的变压器,二层三层不同的房间则装着不同的智能控制器。由于采用了低噪音处理,往来行人的说话声和车辆声反而盖住了机器运行的声音。

  郑州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管晓峰解释:“为了把居民对辐射、安全、噪音的顾虑等降到最低,红旗变电站借鉴了大城市的先进经验,不仅更安全,而且更美观。”

  令管晓峰至今难忘的,是施工现场的一个小黑板,上面写着:“这是一个文明工地,红旗工程为了邻居,千方百计降噪音、降粉尘、降灯光,希望市建委、电力公司给予奖励!”落款为“南院老人们”。“南院老人们”正是郭大爷和同小区的几位老人。

  管晓峰说:“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就怕不被理解。得到认可,再累也值。”变电站施工人员在工地入口设置防尘池,防止出入车辆轮胎带泥污染路面,施工时间严格按照工作时间进行,各种防尘设施严格到位。

  红旗变电站运行已有一段时间,并没有出现之前大家担忧的健康、房价等方面的影响。更重要的是,业主们再也不用担心家中断电了。目前红旗变电站的容量已达到45.2万千伏安,今年夏季最高负荷达到33.2万千瓦,担负着周围天骄华庭、蓝堡湾等10多个居民小区和金水万达等80多个高压用户的供电任务,完全满足了周边地区的用电需求,没有再出现停电。

  本期统筹:胡安琪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