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电能替代的浙江发展路径: 节能减排促企业转型

2017年08月21日08: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电能替代的浙江发展路径: 节能减排促企业转型

  “这个夏天,船上少了柴油发电机的噪音,跟在家里一样安静。没了柴油污染,码头环境也更好了。”有20年船龄的浙江省湖州市船户丁水荣兴奋地说道。

  丁水荣的兴奋归功于2017年5月投运的湖州市城东水上服务区,这是该市首个智能化内河岸电水上服务区。停靠在此的货船由柴油发电机供电转为由岸上电网直接供电,实现船舶停泊期间“零排放、零油耗、零噪声”。

  在内河港口推广应用船舶岸电技术,是浙江省电能替代的重要应用之一。

  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调整能源结构已成为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行之道。在经济大省浙江,近年来电能替代持续发力,出台了《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3-2017年)》,大力引导用能企业和第三产业全面推行“煤(油)改电”,以实现能源转型。

  “近年来,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积极响应浙江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开展了港口岸电、电锅炉、电窑炉、电动汽车等12类项目电能替代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能源消费侧电能替代。”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吴国诚说。

  浙江海盐某电器有限公司的全电食堂改造就是浙江电能替代的一个缩影。该食堂使用电能清洁替代,年均能源消耗折算成标准煤后,可减少标准煤使用9.95吨,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26.23吨。

  除助力环保,浙江电能替代带来的节能减排,更在倒逼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和升级。

  浙江临安是中国装饰纸之都,有大量装饰纸生产企业。装饰纸生产工序中的印染环节需将温度控制在200℃左右,原先大部分企业加热方式是使用燃煤锅炉加热导热油,由导热油管将高达几百度高温的导热油输送到风箱,使冷空气变成200℃左右的热空气加热装饰纸。

  “燃煤锅炉排放大量污染物,不仅有害城市空气质量,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生产环境恶劣。”国网浙江浙电节能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华说,经过“煤改电”后,使用“电加热”的生产线加热环节互不影响,生产方式灵活多变,提高了厂区生产安全系数,也改善了车间生产环境。

  浙江电能替代正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且成效显著。

  2017年上半年,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牵头完成的电能替代项目达3075个,实现替代电量46.8亿千瓦时,折合减少使用标准煤约18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66万吨。按照一棵树一天吸收16千克二氧化碳测算,相当于种下了79.9万棵树。

  浙江电能替代的应用范围还在不断扩大。2017年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将在浙江嘉兴、湖州建成12个水上服务区岸电工程,预计全年可减少燃油消耗约1250吨,减排硫氧化物60吨。

  “在钢铁冶炼、烧瓷等工业领域,以及第三产业中针对供暖和热水占主要方式、蒸汽需量较小且对费用不敏感的单位,如学校、医院、宾馆等,都可挖掘电能替代的潜力。”冯华说。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能源与环境处处长范玲表示,浙江的电能替代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而且能够提高电气化水平,为人们的生活提供舒适、便捷的电能服务。对工业行业来说,也可以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