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Ⅲ柴油公交车年内全部“退役”

孙宏阳
2017年08月23日08: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Ⅲ柴油公交车年内全部“退役”

  昨天,朝阳区小营公交场站内,工作人员在为电动公交车充电。

  实习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发动机噪音大,司机都变成了大嗓门。”这个常被拿来吐槽柴油公交车的“段子”,将逐渐被人遗忘。今年年内,北京公交集团剩余的2639辆国Ⅲ柴油公交车将全部淘汰。同时,本市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将达到近七成。郊区线路也将逐步更换成新能源车、清洁能源车。

  昨日,记者来到全市最大的公交充电场站——小营站,数辆公交车正在安静地充电,七八分钟的工夫,一辆公交车就“吃饱了”。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采用慢充方式,跑五六十公里至少得充两个多小时电。现在采用快充的方式,同样五六十公里跑一圈,只需要充电7至10分钟,运营效率大大提升。”该场站共有30余个充电桩,每天能满足200辆纯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需求。目前,北京已有19处这样的公交充电场站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公交集团共有在线运营车辆约2.3万辆,其中,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11499辆,占车辆总数的49.3%。而今年年内,公交集团将继续加快柴油车的报废,加大环保型公交车的投放。“2639辆国Ⅲ柴油公交车年内完成淘汰,国Ⅲ柴油车将彻底退出公交集团运营序列。”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本市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总数将达14869辆,占车辆总数的68.3%。

  完成公交车的淘汰升级,对提高北京空气质量有何贡献?一份来自公交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相比2013年,今年公交集团预计减少污染物排放1515.63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654吨。公交集团介绍,自《北京市2013年—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北京公交运营车辆排放标准提高两个级别。到今年年底,本市的公交车辆平均污染物排放将优于国Ⅴ标准,部分指标达到欧Ⅵ标准。

  据了解,明年起至2022年,本市公交仍将以新能源车和清洁能源车为主,以达到Ⅵ阶段超低排放柴油车为辅,使车辆技术与环保排放水平保持全国前列,这5年内将再报废11230辆公交车,其中柴油车3196辆。

(责编:贺迎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