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云浮:氢能源产业集聚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

2017年08月25日17:3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羊城晚报记者 张韬远

云浮是广东最年轻的地级市,今年2月,云浮首次被纳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这支“新兵”表现又将如何?云浮将如何在“高手如林”的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中展现自己的优势?记者近日走进云浮,了解这座城市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之路。

机械装备助传统产业升级

“以往云浮最为世人所熟知的便是云石,很多名贵的屏风背后往往都有一块石头,人们称为云石。云石虽然销售到全国各地,但却始终是属于简单的加工业,利润并不高。而且采石还会带来严重的污染问题。”云浮市副市长施东介绍。如今石材加工业仍然是云浮重要的产业之一,只是云浮的石材产业,已经从传统的采石之后手工加工,转变为从全球各地采购石头、再用云浮本地研发生产石材加工机械装备予以加工。目前,云浮市石材产品与石材加工机械一起,不仅在国内市场销售外,还远销欧美、东南亚、印度、中东、非洲等国家。

畜牧业在许多人眼中是落后的传统产业,然而借助农牧机械装备的发展,位于云浮新兴县的广东南牧也走出一条产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结合的共赢路子。

以广东温氏集团为依托的现代农牧机械制造业是云浮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其下属成员企业广东南牧与其他公司合作,研发出全球首条养猪装备自动化生产线。“整条生产线由中央系统集中控制,喂猪铲粪皆通过自动化系统来完成,实现无人作业。”广东南牧机械设备公司技术部主任助理祁伟权介绍,如今南牧已经从单纯的“养鸡养猪”发展为一家生产现代化畜牧机械装备的企业,截至去年2016年年底,销售收入实现6亿元。由该公司牵头打造的国际现代农牧装备产业项目,投资50亿元,计划用十年时间,打造一个国际现代化农牧装备产业区。

氢能源集聚云浮蓬勃发展

“科学界对于氢能源开发利用已经长达七十多年,但是一直以来产业化发展始终较差,难以大规模生产。”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东生说,作为一家以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及产品为核心的企业,广东国鸿引进了加拿大巴德拉公司9SSL电堆核心生产线技术,建成了国内首条商业化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可年产20000台氢燃料电池电堆和5000辆氢燃料电池车。据马东生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初步形成了先进氢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已经成为世界上产能最大、量产最多的氢能源生产车间。

与此同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氢能源汽车的规模化生产车间,也出现在了云浮。佛山企业飞驰客车于去年9月整体搬迁至云浮,在此建成目前国内最大的年产5000辆氢能汽车整车柔性化生产车间。

记者在氢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目前已投产。在“焊装”“涂装”“总装”三大厂房内,整条生产线正在忙碌运作。

“由氢燃料电池生产的氢能源汽车充满一次氢气仅需15分钟,行驶350至400公里,在使用过程排出的只有水,不存在任何环境污染”。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委员会招商局副局长林俊峰说。如今,由国鸿与飞驰合作生产的氢能源公交车已经接到了300多台的订单,第一批公交车已经行驶在佛山、云浮两地的街头。

目前,在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形成了以广东国鸿、云浮飞驰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产业集群,待全部投产后,预计总产值超过100亿元。氢能产业在云浮呈现集聚蓬勃发展之势,未来几年将有力推动云浮的产业结构转型。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