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石化混改重头戏锁定天然气板块 证金公司增持两桶油

2017年08月30日09:1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石化混改重头戏锁定天然气板块 证金公司增持两桶油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期,以两桶油为代表的油气行业的混改预期不断增强。

  中石化在日前召开的上半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将在天然气领域加大混改力度,正在地热、管道等具体业务板块推进混改。

  同时,中石油在前不久也表示,将在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工作,此举为进一步混改减少了阻碍。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两桶油的半年报,今年第二季度,中石油和中石化这两个混改概念股都获得了证金的增持。

  业内认为,油气行业混改预期不断升温,以两桶油为代表,下半年或有新动作。

  中石化将加大天然气混改力度

  今年上半年,中石化的天然气业务可谓突飞猛进。

  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世界经济温和复苏,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境内天然气需求增速加快,同比增长15.2%。

  因此,在生产方面,中石化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大幅压减无效原油产量高成和本措施,增产天然气。

  中石化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石化外销原油、天然气及其它上游产品营业额为331亿元,同比增长44.0%,其中天然气销售量为11554千吨,同比增长17.4%,LNG销售量为2484千吨,同比增长80.1%。

  根据半年报,大力发展车用天然气业务,上半年经营量同比增长28.2%。积极推进鄂安沧管道一期工程,将成为雄安新区首条高压大口径供气管道。随着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需求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中石化将围绕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和粤港澳地区,建成鄂安沧、新粤浙南段、川气东送二线等天然气管道1万公里及储运设施。同时,加快向终端市场延伸步伐。

  根据中石化相关规划,在天然气开发上,该公司将加快天然气重点产能建设,加强已开发气田提质增效,优化产销运行安排,推荐天然气设施建设。计划生产天然气4275亿立方英尺。推进加气站建设和投运,扩大车用天然气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要不断增加天然气供应,中石化还表示,在天然气领域,公司将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欢迎与广大投资者携手发展,共同满足中国天然气市场需求。

  在8月28日中石化召开的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谈到继销售公司后中石化下一个混改业务,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表示,正在地热、管道等具体业务板块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石化地热的开放性可能更强,约束小,混改力度估计会比较大。但是上游估值比较难,增量部门可以做试点,逐渐引入民资,培育新的市场主体。

  实际上,从2014年开始,中石化就率先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销售公司引入民间资本。去年年底,油气管网混改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公司增资引进投资者,中国人寿和国投交通拟分别以现金200亿元及28亿元认购川气东送管道公司合计50%股权。

  今年4月份,中石化还对外表示,将分拆销售公司实现境外上市。

  王玉普表示,上市审批已获董事局批准境外上市,但审批的后续工作需时较长,未来希望进一步完善混合改革制方案,因此今年内还不能上市。

  证金公司增持两桶油

  事实上,中石化将加速天然气领域的混改,与目前混改的进程一致。

  8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披露了最新混改试点进程:将持续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混改试点任务落地实施。

  如此来看,油气行业混改试点也为时不远。

  除了中石化,今年以来,中石油的混改也在持续推进。

  前不久,中石油对外表示,集团公司及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要于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工作。

  央企公司制改制可以为混改减少阻碍,公司治理方面的变化有利于资产证券化提速,也利于二级层面混改。

  此外,中石油也已经明确了混合所有制等重点领域专项改革方案,以及各领域一批具体改革方案和指导意见。

  中石油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6.76亿元,同比大增23倍;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069元,同比增加0.066元。

  需要一提的是,中石油除了发放2017年中期正常股息以外,还派发特别股息,总计派息126.76亿元,派息率100%。这是继中国神华591亿元的巨额分红后,又一家颇为豪气的央企。

  控股股东中石油集团持股比例为86.01%,按照持股比例,中石油集团将获得约109.03亿元的分红。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二季度,中石油和中石化这两个混改概念股都获得了证金的青睐。

  从半年报来看,证金公司二季度增持了中石油1.07亿股,由此在上半年末持股达11.30亿股,持股比例则为0.617%,位列第三大股东。

  中石化方面,证金公司持股由一季报的18.37亿股增至26.05亿股,持股比例为2.15%。

  业内认为,证金公司对两桶油的大幅持,也让市场对油气行业的混改预期再次升温。

(责编:贺迎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