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河北大厂实现全域“气代煤”根除农村散煤污染之痛

高博、齐雷杰
2017年09月10日20: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大厂实现全域“气代煤”根除农村散煤污染之痛

  新华社石家庄9月10日电(记者高博、齐雷杰)“往年一到冬天取暖季,每天搬煤块、掏煤灰,煤烟呛得喘不过气来。”随着今年村里通上了天然气,今年冬天,杨福海老人家的煤炉就要光荣“下岗”了。

  杨福海是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东杨辛庄村人,最近他家140多平方米的住房刚刚进行“气代煤”改造。杨福海告诉记者,老百姓一分钱没花,安装燃气炉等所有费用全部由政府支付。

  农村散煤燃烧是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京津冀及其周边农村地区的冬季烧煤取暖,往往加剧空气污染。面对日益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2016年6月,环保部下发《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将京昆高速以东,荣乌高速以北,天津、保定、廊坊市与北京接壤的区县之间区域划定为禁煤区。

  河北省针对环京津地区进一步加大“气代煤”“电代煤”推广力度。廊坊市要求2017年10月底前,包括农村地区在内的全部区域完成清洁能源替代,实现散煤“清零”。

  今年以来,大厂县将“气代煤”工程作为落实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推进。为使农村群众得实惠,大厂县本着让群众“不花钱、少花钱”的原则,专门制定了“气代煤”补贴办法。大厂回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左庆海说,面积在150平方米以内的改造户,其燃气设备购置、安装费用由财政全额补贴,不再收取住户的初装费、材料费等任何费用。

  据统计,截至目前,大厂已完成全县2.4万余户的“气代煤”改造任务,在河北省率先实现全域“气代煤”。大厂回族自治县环境保护局局长刘大力表示,实现“气代煤”后,该县预计每年减少燃煤用量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约为15.6万吨,二氧化硫约为1440吨,氮氧化物约为420吨,从根本上改变燃煤污染的现状。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