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基建项目拉动作用显现 柴油消费进入回升周期

钟健
2017年09月11日07:5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基建项目拉动作用显现 柴油消费进入回升周期

  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我国柴油消费累计增速升至1.8%,终结了柴油消费连续3年的负增长局面。其中,今年3月份,柴油消费增速一度呈现出3.8%的高增长良好态势。从去年第四季度后至今连续形成的近9个月的柴油消费数据看,柴油消费增速由负转正的局面已经基本成形并呈现出稳定发展的态势。

  全国各地进行了一系列包括交通等项目在内的基建投资。近一年多以来,我国的基建开工项目对柴油消费已经逐步呈现出积极的拉动作用。由此看来,在货币政策并不需要大规模放水刺激的情景下,只要基础建设能保持一个兴旺的景气状态,柴油市场的消费仍然可以有一个好的局面。

  据中国工程机械网统计,从去年第四季度起,挖掘机销量就呈现出高速增长之势,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挖掘机销量达到了75000余台,远超过去年同期的100%。发改委公布的柴油消费增长数据与以上挖掘机销量增长数据吻合。从2016年8月起,全国柴油消费增速从以往月均3%负增长局面逐步减弱并在年底转为正增长。进入2017年之后更是呈现出连续6个月的正增长,3年以来为首次。挖掘机销量的高速增长,将向装载机、起重机、重型工业运输车辆传递,这些工业机械全行业的复苏将会进一步拉动柴油消费的增长。

  柴油消费呈现出由负增长转正增长的变化,也印证了我国经济正出现向好局面。在我国对基础建设投资拉动作用的推动下,以及之后更多的基建配套机械进入柴油用油市场,我国柴油消费已经进入了回升的新周期。

  作者单位:金联创(原金银岛资讯)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