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把大数据变成新能源

张丹华  庞  铭
2017年09月12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通过气象信息研判新疆到陕西的风向,当风刮到新疆的时候,让陕西多购买新疆的风电,风沿着河西走廊东进的时候,让新疆买陕西的风电,最大程度消纳清洁能源,帮助电厂做决策。将大数据应用于电力,可以起到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保护环境的作用。

  成立于2013年的西安图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互联网+智慧能源”领域最早的一批实践者。“公司的愿景是把大数据变成新的能源。”图迹科技联合创始人、CEO章羽告诉记者。

  如何将大数据变成新的能源?章羽表示:“通过大数据,盘活市场效率,节省用电成本。”公司接了风电客户之后,利用风电的数据为火电调整产能。“我们希望用数据为环保降耗做一些贡献。”章羽说。

  该公司的核心产品“手电”应用系统,集监视、预防、分析、预警、技术等多种功能,为电厂提供方便快捷的移动管理。“大数据没什么神秘的。简单地说是关注更多信息,获得更多信息。技术问题早就不是大数据的关键,如何应用如何提高效率,才是大数据的关键所在。”图迹科技已成为目前国内领先的发电企业移动管理应用提供商,为近百家大型火电企业、170多家风电场和数十个电网公司提供了大数据产品和服务。

  图迹科技与西北电网合作建立的实时交易平台,2016年累计开展实时交易1795笔,增发新能源13.68亿千瓦时;开展主控制区置换1459笔,增加新能源发电量14.47亿千瓦时;开展陕青调峰互济472笔,增加新能源消纳电量10.02亿千瓦时。从2016年12月底开展联网通道新能源互济交易,有力促进了新能源消纳工作,也降低了燃煤等化石能源的消耗,从而改善了能源消费结构,有望缓解雾霾污染和生态危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2日 11 版)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