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青海全域告别无电时代  电力天路点亮未来

本报记者  何  聪
2017年09月14日07: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雄鹰掠过的青藏高原,一条条长长的银线穿过草地跨越雪山,横亘于河流山峦之间。不断建成的电力“天路”,点亮万家灯火,照亮光明未来。

  回溯过往,2015年12月23日的下午3点,值得载入史册。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果芒村等3处通电工程施工完毕,并完成验收。国家电网青海公司总经理全生明说,“青海省全面解决无电人口通电工程竣工投运,标志着全国最后3.98万无电人口彻底告别无电的历史。”

  居住在果芒村的303户村民,祖祖辈辈过着守着油灯待天明的日子。村民达秀直言:“那个时候,家家户户用上电灯,绝对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这最后的3.98万无电人口,全部分布在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和果洛藏族自治州。幅员40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这里高寒缺氧,电力工程施工难度极大。但是,这不能成为3.98万无电人口走上“光明之路”的障碍。

  2013年6月,青海省委、省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签署了加快推进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的协议,明确任务和计划安排,加快青海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的步伐。

  2014年9月,青海玉树西三县联网工程与青海网外9县无电地区通电工程开工;2015年7月,果洛联网工程启动。

  “通电以后,我家用上了洗衣机,还可以看电视。我们开始慢慢了解外面的世界。”电网飞渡通天河,住在河畔的歇格村牧民格来,正畅享通电后的新生活。

  今年元旦,果洛联网工程竣工投运。至此,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班玛、久治三县告别“电力孤岛”历史,青海藏区实现大电网在县域的全覆盖。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4日 10 版)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