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青海设立专项发展基金 循环经济扬帆起航

本报记者  何  聪
2017年09月14日07: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根40公斤的光纤棒,可以拉伸成2000公里长的光纤;一根比头发丝还要细的光纤,可同时联通1亿个电话,并播放800部电视剧……

  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集研发、生产光纤预制棒和光纤于一体的青海中利光纤技术有限公司,所使用的主要原料是四氯化硅。与其一墙之隔的亚洲硅业,在生产多晶硅过程中将四氯化硅和另外三种气体超高提纯,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青海中利。新材料与新能源两大产业间的循环化发展,就这样便捷地实现。

  “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青海着力建设循环经济先行区,实施了一大批循环经济项目。”青海省发改委主任吴海昆介绍,青海省成立循环经济发展基金,开展循环经济及特色产业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等方面的投融资。“首批投放了5.2亿元,重点支持柴达木循环经济产业促进中心等5个循环经济发展重大项目。”

  2016年12月31日,金属镁一体化项目试车实现重大突破;2017年3月12日,1万吨碳酸锂装置填平补齐工程项目开工……

  “‘走出钾、抓住镁、发展锂、整合碱、优化氯’,我们启动实施了总投资概算达600亿元的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盐湖生态‘镁锂钾园’扬帆起航。”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谢康民说,“整个盐湖开发链条形成,衍生出了一个集钾盐、钠盐、镁盐、锂盐和氯碱于一体的跨行业耦合发展产业集群。”

  过去,提钾之后大量排放的老卤一度被称为“镁害”;现在,“害”被吃干榨尽变成了“宝”。

  世界级镁工业基地、中国锂新能源材料基地、中国最大钾工业基地、新能源+新材料融合发展的光镁循环经济园区……在青海,循环经济渐成规模,并驶入发展快车道。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4日 10 版)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