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车用乙醇汽油将在全国推广要求适度发展粮食燃料乙醇

2017年09月14日07:1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车用乙醇汽油将在全国推广要求适度发展粮食燃料乙醇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多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明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生物燃料乙醇以其具有的可再生、环境友好、技术成熟、使用方便、易于推广等综合优势,成为替代化石燃料的理想汽油组分。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年消费乙醇汽油约6亿吨,占世界汽油总消费的60%左右。

  截至目前,我国生物燃料乙醇年消费量近260万吨,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三位。全国已有11个省区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已占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

  方案提出,到2020年,先进生物液体燃料创新体系初步构建,纤维素燃料乙醇5万吨级装置实现示范运行,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自给能力和安全水平;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可以减少二氧化碳以及机动车尾气中的颗粒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有害物质排放;有利于调控粮食市场,促进粮食供求平衡等。

  方案要求,按照“严控总量、多元发展”“规范市场、有序流通”“依法推动、政策激励”的基本原则,适度发展粮食燃料乙醇,科学合理把握粮食燃料乙醇总量,大力发展纤维素燃料乙醇等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满足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加强对生物燃料乙醇全产业链的监督管理,研究建立生物燃料乙醇产品生产、流通全过程可追溯制度。(记者 刘羊旸)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