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神华宁煤 攀上煤化工高峰

2017年09月15日07: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走进位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现场,眼前一片钢铁长龙。很难想象,10年前这里是荒芜的戈壁滩。

  这个让神华宁煤人骄傲的400万吨煤制油项目,预期施工5年,实际只花了39个月。“我们当然有理由自豪!”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蔡力宏列出数据,“煤制油项目国产化率98.5%,大大超过国家85%的国产化要求。”

  时间回到2016年12月21日。

  “出油了,出油啦!”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油品A线,数百人屏息等待。当一瓶10升的液体从取样器被拿出时,现场爆发出欢呼。

  “骄傲,自豪!”26岁的韩玉宁就在现场,这个七尺男儿当时热泪盈眶。2014年,韩玉宁从宁夏大学毕业后,一直与这个400万吨的煤制油项目一起成长。加班是家常便饭,最长的时候连续两个多月工作到凌晨。如今,所有的付出与辛苦,都是骄傲的资本!

  这份骄傲背后,凝聚着科技工作者10余年的艰辛与汗水。早在上世纪90年代煤价高企时,当时的决策者便想到了转型,要让“傻大黑粗”的“卖炭翁”华丽转身。

  2008年11月,神华宁煤建设烯烃项目,现任煤制油项目总工程师的黄斌被调到了烯烃公司。当时,神华宁煤烯烃项目的干煤粉气化装置采用的是德国某著名企业的设备,但设备本身存在的缺陷让整个系统难以持续正常运转。请来国外顶尖的气化专家,也无法彻底解决问题,双方代表为了设备改造问题甚至拍起了桌子。

  “我们自己改造!”

  “做梦!”外国专家丢下两个字,签下对改造装置不承担责任的协议,转身便走。

  “不怕做梦,就怕不敢干!”技术攻关团队提策略、找方案、定措施。两年多时间,这个团队先后对气化的关键路径和环节进行了5000多次革新。改造后的气化技术,从原始开车运行不到2小时到单炉创下累计运行1633小时的历史纪录,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走上世界煤气化技术的高峰,为我国在世界煤化工领域赢得了主动权和发言权。

  从甲醇到烯烃再到聚丙烯,最终的煤制油技术,正是在无数次跌倒再爬起的积累中得以突破。中科费托合成技术打破了南非煤炭间接液化技术多年的技术垄断,实现国内百万吨级工业化示范应用;神华宁煤自主研发的日投煤量2200吨的“神宁炉”,投资低、效率高、操作简便、运行可靠,被国家能源局列入煤炭安全绿色开发、清洁高效利用先进技术与装备推荐目录……

  煤制油项目重大技术、装备和材料的国产化示范应用,助推了一大批国内装备制造企业逐步摆脱国外技术垄断,成功实现“逆袭”。(记者 朱磊)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5日 10 版)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