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已成为与美国、加拿大鼎足而立的页岩气生产大国

2017年09月15日09:0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页岩气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14只绩优股或迎投资机会

国土资源部近日宣布,中国已成为与美国、加拿大鼎足而立的页岩气生产大国。这是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能源变革——从2010年前后实现“零”的突破,到目前全国年产能超过100亿立方米、累计产气超过100亿立方米,中国迈入“全球三甲”。

事实上,近期,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捷报频传。其中,重庆南部地区的中石化丁页4井试获20.56万立方米/日高产工业气流,突破了埋深超过4000米的压裂技术瓶颈;重庆西部地区的中石油足202井试获4.9万立方米/日气流,压裂深度达到3980米;湖北宜昌的鄂宜页1井在寒武系获得无阻流量12.38万立方米/日的高产页岩气流。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加速推进,页岩气迈入产业化商业化生产阶段,这将带动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相关龙头标的有望迎来布局良机。

二级市场上,昨日,页岩气板块表现较为活跃,其板块整体上涨0.26%,当日有18只成份股实现逆市上涨,占近四成。其中,凯迪生态(6.10%)、天科股份(4.12%)、北方华创(4.06%)、华昌化工(3.94%)、石化机械(2.68%)、惠博普(2.25%)和新潮能源(2.25%)等个股涨幅居前,均超2%。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20只概念股备受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累计吸金1.92亿元。其中,梅花生物(4049.45万元)、北方华创(2891.69万元)、中海油服(1921.15万元)、天科股份(1551.56万元)、恒泰艾普(1515.91万元)、潜能恒信(1419.08万元)、凯迪生态(1410.54万元)和惠博普(1032.21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

在页岩气进入商业化生产的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2017年三季报业绩有望超预期。《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已有22家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14家,占比逾六成。其中,卫星石化、青岛金王、林州重机、东华能源等4家公司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翻番,分别为625.74%、260%、185.54%、150%。此外,道森股份、*ST准油、富瑞特装、*ST墨龙等公司2017年三季报业绩有望扭亏为盈。

对于板块的后市机会方面,民生证券表示,近期我国页岩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产能也不断扩大。7月4日国家发改委印发文件指出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性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预计未来页岩气在我国将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石化设备制造、石化开采工程和石化运营等领域内技术先进、拥有资源优势的龙头企业,长期布局。如卫星石化、青岛金王、林州重机、东华能源、华昌化工、长生生物等成长标的。 (记者 任小雨)

(责编:于琳、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