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发力清洁生产 提升产业竞争力 重点行业推进绿色工厂创建

黄 鑫
2017年09月20日17:0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发力清洁生产 提升产业竞争力 重点行业推进绿色工厂创建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绿色工厂推进联盟”成立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表示,要制定发布化工、钢铁、建材、机械、汽车、电子等重点行业绿色工厂行业标准,不断从节能节水、清洁生产、污染防治、资源综合利用等各个方面提升企业绿色化水平,持续推进绿色工厂创建工作。

  今年9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其中有201家绿色工厂。《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要“建设绿色工厂,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并要求到2020年,建成千家绿色示范工厂。

  绿色工厂是在保证产品功能、质量以及制造过程中人的职业健康安全前提下,引入生命周期思想,优先选用绿色工艺、技术和设备,满足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与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绩效的综合评价要求。

  “绿色工厂作为工业制造过程的核心单元,是践行工业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绿色转型升级的核心对象。”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赵波说。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认为,在工业领域推广绿色工厂创建是实施绿色制造的关键环节。其中,钢铁产业作为资源、能源密集型产业,最具潜力、最有条件也最迫切需要开展绿色工厂的创建。目前,已有太钢、唐钢等17家钢铁企业入围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名单,为钢铁行业实现绿色发展树立了标杆,也为其他行业开展绿色工厂创建工作积累了实践经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认为,要着手开展对重化工业产能快速扩张至过剩的深层次问题研究,解决在新常态下以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为主线的合理需求和总量控制问题,提出全局性的工业绿色发展规划,通过发展理念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驱动、政策法规保证等方面全面推进绿色制造。

  高云虎表示,要加强绿色先进工艺技术创新交流,提升绿色技术服务能力。绿色关键工艺的创新是全面创建绿色工厂的动力源泉,要关注国内外最新的绿色先进工艺技术,促进不同行业的技术交流和循环链接,挖掘行业间协同创新的巨大潜力,通过推广应用先进绿色技术装备,推动持续降低单位产品的能源消耗和原材料消耗、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生产的规模化和自动化水平、增强工厂的绿色化水平和环境友好性。(记者 黄 鑫 实习生 侯辰颖)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