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河南进入经济发展与大气污染逐渐“脱钩”期

刘潇潇
2017年09月20日17:0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进入经济发展与大气污染逐渐“脱钩”期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还在今年7月2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对此,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同志强调要求,“抓环保促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河南省政府陈润儿省长在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及推进会上也提出,“既要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又要打好经济转型发展攻坚战。”

  在这样的要求下,河南省环保厅成立了李和平厅长任组长的课题组,对全省2017年上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与经济增长情况进行定量分析,特别是对经济发展与PM2.5和PM10平均浓度变化情况,以及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变化率进行定量研究。

  研究显示,当前,河南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提速的关键时期,由于长期形成的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不合理、生产方式粗放落后、资源环境瓶颈制约等突出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是造成污染物排放基数大、大气环境污染重的主要原因。

  2017年1月7日,新年伊始,河南省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第一个大会就是2017年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由省委谢伏瞻书记亲自指挥,省政府陈润儿省长亲自任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组长,以强硬的攻坚行动方案打响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省通过持续强力推进集中供暖供热、“电代煤”“气代煤”工程、燃煤散烧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扬尘污染治理、工业企业治污达标排放、环境监测监控,依法追究环境违法行政拘留案件612起646人、涉嫌环境污染刑事犯罪案件36起39人,依规处罚各类环境违法企业1.441亿元,依纪追责2875人(次)等,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治本治标措施,促进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7年上半年全省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达到136微克/立方米、76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9%、1.3%。与此同时,2017年上半年,河南省GDP为20307.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财政收入1764.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全省经济发展与大气污染治理实现了“双赢”。

  目前,世界通用的研究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之间的动态关系,主要有环境库兹涅茨曲线(EKC)与Tapio脱钩理论两种方法,分别描述了环境污染与经济发展之间倒U型的关联性和环境污染变化与经济发展变化的同步性。

  根据以上两种方法,通过上述今年上半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经济发展取得的“双赢”成绩,验证得出,河南省目前已经进入经济发展与大气污染逐渐“脱钩”的发展阶段,已越过大气污染物排放库兹涅茨曲线的“拐点”,没有因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而影响GDP和财政收入的增长。这也说明,河南省经济发展已经进入转型期,通过加强环境保护和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可以实现粗放发展到精细化、高质量发展并与环境质量改善同步的转变,既能打赢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又能打赢经济转型发展攻坚战。

  环保厅方面表示,将把以上研究成果重点运用于今后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之中,确保完成2017年国家下达河南省PM10108微克/立方米、PM2.56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00天以上大气污染防治终期考核目标,同时,又实现全省十二届七次人代会提出的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力争达到8%)的发展目标,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提供坚实的环境支撑,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宏伟蓝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