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探寻能源产业扶贫新模式 能源央企和民企各显神通

2017年09月27日19:0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9月26日,由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周刊、北京国发智慧能源技术研究院主办的首届中国能源产业扶贫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会上,针对“新能源贴不能及时到位”、“收益分配使用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光伏农业难以推进”等在光伏扶贫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国家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处长曹哲表示,在国务院的协调下,各部委明确要进一步加大光伏扶贫工作力度,开辟光伏扶贫“绿色通道”,在指标下达、补贴发放、电费结算、土地管理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确保光伏扶贫项目顺利实施,实现预期收益。

为了更好的做好光伏扶贫工作,曹哲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明确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要求;二是完善收益分配,建立带贫减贫长效机制;三是加强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四是加强光伏扶贫模式创新。

在水电扶贫方面,水电水利规划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王霁雪表示,进入2012年以来,规划总院把水电建设和精准扶贫拧在一起,在移民安置规划目标中把扶贫作为重要内容。一是给予建房困难户补助,使其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搬迁安置后面积从6%增加到30%;二是合理补偿基础设施,并统筹考虑公共设施的发展建设情况,使通水率的提高增幅在12%到16%,广电网络覆盖率提高幅度从15%到28%,文化教育设施汇聚率从26%提高到55%;三是为移民提供电工、焊工、厨师等方面的技术培训,通过培训为其安置就业岗位,增加移民收入。

需要一提的是,做好能源产业扶贫工作离不开能源企业的大力支持。

这其中,国家电网大力推进的“阳光扶贫工程”,惠及9万多贫困人口中国石化独创的“以销售带动特色产业,以特色产业带动税收和就业,以税收和就业带动贫困地区持久脱贫”模式,让西藏、青海、江西、安徽、湖南、甘肃、新疆等7省(自治区)11县(市)的贫困地区,走上了脱贫之路;三峡集团“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帮扶范围覆盖了三个人口较少民族聚集的100个村近10万人。

与此同时,民营能源企业也不甘示弱。中利集团实施“贫困村光伏农场”特色农业、种养殖业,创新了“智能光伏+特色农业+农民就业”的精准脱贫模式,并与全国100多个贫困县签订了“光伏+”的包县脱贫协议,带动贫困村农业技术、配套业、物流等综合发展;林洋集团致力于智慧分布式能源扶贫,“牡丹+光伏”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在山东 、安徽、江苏等地建立扶贫光伏电站,争做光伏产业扶贫带头人;通威集团“思源·阳光计划”积极发展公益项目,从捐建巴中思源大道、德阳市通威第六中学、成都大学通威楼,再到捐助道孚藏族女孩德吉青初,十年光阴化作暖流,给贫困户带来了新生。(记者 李春莲)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