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绿色岸电”助力码头告别“柴油味”

2017年09月27日19: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姜琳)“以电代油”不仅是汽车产业转型方向,也是船舶降低排放的新趋势。据国家电网公司专职新闻发言人王延芳27日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制定和发布14项港口岸电技术标准,累计投资1.4亿元在京杭运河、东南沿海以及长江内河建成600多套船舶充电设施,有力发挥了“绿色岸电”示范带动作用。

据了解,为了保证船舶的基本运行和货物装卸,轮船即便停靠码头,引擎也不能熄灭。大功率辅助柴油机的轰鸣,造成了港口水面和空气严重污染。国际海事组织研究表明,全球约15%的氮氧化物和近8%的硫氧化物排放源自船舶,远超过汽车排放水平。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浙江省先试先行,创立港航部门、供电公司、节能公司及港口企业等多方合作模式,在京杭运河浙江段、宁波舟山港大力开展内河低压岸电、海港高低压岸电建设和推广,取得明显效果。浙江电力公司已建成岸电设施428套,2016年用电量180万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80吨。

王延芳表示,国网公司从规划、技术、建设、运营等全方位推进港口岸电工作。计划2018年实现京杭大运河公共水上服务区绿色岸电全覆盖,并建成一体化运营服务平台,实现岸电设施互联互通。此外,长江沿线,东部沿海也将全面启动港口岸电工程建设。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