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江西井冈山 把“110”建到群众家门口

2017年09月28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要是没有你们帮助,我的两亩稻田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收割完咯!”谈及收割稻田的事情,江西井冈山睦村乡龟边村的黄大爷对民警赞不绝口。

  近年来,井冈山市公安局深入开展民警大走访、治安大整治、矛盾大化解、困难大帮扶的“四大活动”。去年9月,睦村派出所民警走访黄大爷家,发现老人子女都在外务工,老人又年迈多病不能干重活,导致家中两亩稻田一直未收割。第二天,睦村派出所的5位民警便拿着镰刀和扁担当起了“农民”。

  “我们始终把井冈山精神作为队伍建设的传家宝,把群众意见作为作风建设的第一信号。”江西井冈山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孙雅宏说,“如今,随着公安工作的不断发展,更应注重红军作风的回归,才能使公安工作的根基更加稳固、扎实。”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治安。近年来,针对警力少、任务重、压力大等问题,井冈山市公安局整合刑侦、治安、派出所、巡防、交警等警力,探索出“民警人人都是‘110’、群众个个都是治安员”这一新型警务模式。

  “我们将全市分为71个责任区,并针对井冈山农村地域广、群众求助难的特点,在自然村、社区、企业、学校设立268个‘110’服务点,由派出所民警包干负责。”孙雅宏介绍,这种警务前移、警点进村、警察上门的模式,把“110”建在群众家门口,最大限度地将警务机制新模式转化成为现实战斗力,井冈山市刑事发案数已经多年保持低位运行,并且实现了难案能破、大案快破、小案多破,有力维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井冈山市公安局积极探索“互联网+微警务”警务工作法,搭建“指尖上的派出所”。“我们在每个自然村建立一个微信群,统筹协调加入派出所责任警员、户籍员、交警员、巡防员、宣传员、乡镇驻村员、村委会成员,为群众提供‘微’服务。”孙雅宏介绍,今年6月,井冈山公安局就通过微信群,预防了一家电器厂冒充爱心扶贫惠民工程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及时制止了很多准备汇款的群众。

  截至目前,全局已建立公安微信群206个,实现村委会全覆盖,群众关注1.9万余人,为群众提供“微”服务2.6万余次。“当年井冈军民亲如一家,如今警民鱼水情深。”井冈山广大群众纷纷点赞。(本报记者 张 洋)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7日 18 版)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