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爱心妈妈小屋”传递尊重的温度(纵横)

2017年09月28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在广州的公共场所、机关和企业中,分布着300多间“爱心妈妈小屋”。这些爱心小屋,帮助职场女性度过哺乳期,也为她们提供了私密、卫生、安全的休息场所。小屋的设立,得到了广州市总工会的支持。据了解,有需要的单位工会向市总工会申报,就可获得每间小屋2000元的补贴。

  相信每一个过来人,对这样的“爱心妈妈小屋”都会发自内心地赞叹。“背奶”是每一个职场妈妈不得不面对的难题。我太太也有过这样一段艰难的日子,白天每两三个小时就要挤一次奶,公司没有专门场所,女厕所既不方便也不卫生,于是只能到公司杂物室去,与各种堆放的包裹、清洁工具为伍。但就是这样简陋的地方,还常常挤进去三四个妈妈。条件不好倒是其次,最主要的是心理上感到不被尊重,还总是需要担心“不明真相”的男同事不小心闯进来。

  如今,这300多间“爱心妈妈小屋”让人眼前一亮。豪华版的甚至还有煮食炉具、宝宝浴池等。其实,大部分职场妈妈可能并不要求享受到豪华版的待遇,而只是需要一个比较舒适、隐私能得到充分保护的场所,再加上一些基本的设施如冰箱等就足够了。

  设立“爱心妈妈小屋”需要场地,但是观察那些已经率先有了“爱心妈妈小屋”的用人单位,就会发现,企业设不设立爱心小屋,很多时候并不在于场地富不富余,而在于单位有没有这个意识。比如,有一些爱心小屋是企业腾退出办公室、生生挤出几间房后设立的;还有一些门诊量大的医院,也见缝插针地把一部分候诊室拉上帘子,作为哺乳场所。如果更多的公共场所、用人单位能有这样的意识,妈妈们所遭遇的喂奶尴尬或许就会缓解很多。

  有人会问,建“爱心妈妈小屋”,对企业能有什么好处?表面上看,虽然占用了一部分场地,但却会给职场妈妈们带来更强烈的归属感。这样的贴心举措,至少在情感上会让女员工觉得,这是一个有人情味的企业,女性员工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小小的投入,就能换来更高的员工忠诚度和更和谐的职场氛围,从而提升公司的人才吸引力,何乐而不为呢?

  为哺乳妈妈提供一间小屋,其实并不需要用人单位多大的投入,但却是职场妈妈们迫切需要的支持。无论是从“二孩时代”的社会配套上看,还是从企业文化建设乃至提升员工职业忠诚度上看,都是一件利人利己的大好事。(张 涨)

  (摘编自9月26日《广州日报》,原题为《“爱心妈妈小屋”体现企业人情味》)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7日 05 版)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