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农村电网砥砺奋进改造升级之路

2017年09月30日08:1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电网砥砺奋进改造升级之路

  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工作人员前往用户处所了解电网改造后的用电情况

  南方电网广东中山小榄供电局员工向花农宣传安全用电知识

  南方电网广东中山坦洲供电局辖区内有两万多亩生态果园,安全可靠供电保障农民喜获丰收。

  施工人员正在整理残旧的线路和设备

  南方电网广东茂名供电局工作人员为村民更换变压器

  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工作人员与虾塘塘主商量更换发电机事宜

  2017年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计划投资119亿元,同比去年增加逾12%;截至8月底,已完成2699个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截至9月29日,广东省3945个机井已全部实现通电,解决了干旱地区农民的灌溉难题。此外,公司计划今明两年投资19亿元,对广东省2277个省定贫困村电网实施改造升级。

  机井通电解旱区农作物之“渴”

  湛江市遂溪县洋青镇古村西村的村民老徐在自家地里给干渴的香蕉秧苗“喂水”,清泉喷涌而出,滋润着田地,他说:“以前就怕旱灾,种什么都要左思右想,现在机井通了电,真是种地不慌,灌溉不愁了!”

  古村西村1600多人基本靠种植为生。以往,村民需要挑水、储水来灌溉田地,如遇干旱只能“认命”。如今,崭新的线路设备连接起4口机井,400多亩田地铺上粗细不一的黑色塑料软管,从地头机井里不断冒出欢快的水花,浇灌着一片绿茵。

  此前,当地政府曾在该村投资建设4口高标准农田机井,每口由一台柴油发电机带动水泵抽水,但柴油发电机功率大、油耗高。老徐算了一笔账:使用柴油发电机,每亩地浇一次需要3升柴油,花费18元;而使用通电后的机井,每亩地浇一次需要6度电,以每度电0.64元计,只需要3.84元。灌溉成本大幅降低。

  灌溉有了保障,村民就能够根据农作物的市场价格灵活调整种植计划,提高产品竞争力。过去,村民徐某经常瞅着一望无际的甘蔗林发呆,因为灌溉用水难,他只能年复一年种着耐旱却不“紧俏”的甘蔗。如今机井通了电,他寻思着,等这批甘蔗收成后,改种一批市价较好的葱和辣椒,粗略估计,他家庭年收入能增长10多万元,而其他村民年收入平均也增长3-4万元。“这日子有盼头了!”

  古村西村只是一个缩影。雷州半岛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素有“十年九旱”之称,2015年一场大旱,湛江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近170万亩,经济损失约3.5亿元。多发的旱情制约着当地农业生产。如何破除“靠天吃饭”的困境,建设“希望的田野”?

  2016年,南方电网广东公司专项投入1.1亿元资金用于农业电气化抽水灌溉井的通电建设,项目涉及湛江地区300多个村、近4000口机井,可灌溉农田59.3万余亩,总负荷达6000千瓦。9月20日,历时近两年的广东湛江机井通电工程全面竣工。

  近五年开展三轮农网改造升级

  除机井通电以外,南方电网广东公司还大力开展中心村、小城镇电网改造升级,今年底将完成全省共3300多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

  整个 “十三五”期间,公司将累计投资逾400亿元开展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补齐农村电网短板,支持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为农民创业致富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助力农村开启多元化经济发展新格局。

  农村电网的改造升级并非一日之功,而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增强供电能力到保障供电可靠性,再到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南方电网广东公司砥砺奋进,近5年先后开展三轮农网改造升级。

  2013年7月起,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对1998年以来接管的、未经改造过的老旧农网开展了专项改造治理。全省共有5200多个项目,主要分布在粤东西北地区,改造已于2014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农网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性获得明显提升。

  2015年,公司继续对全省10000多个低电压问题比较突出的台区实施改造升级,通过增加配变布点、合理调配负荷、改造老旧线路等多种措施,大幅提升农村用户用电体验,实现了从“有电用”到“用好电”的转变。

  2016年,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响应党中央和广东省委、省政府要求,按照南方电网公司统一部署,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计划2017年底前,完成全省中心村农网升级改造、实现平原地区机井全部通电;2020年全面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建成现代农村电网,推进城乡用电均等化。

  助力2277个省定贫困村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把2277个贫困村纳入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让贫困村由“后队”变“前队”,彻底解决贫困问题。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2277个省定贫困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工作部署,服务广东省全面完成“三年攻坚、两年巩固,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总目标,在助力脱贫攻坚中贡献电网力量。今年8月,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制定《广东省省定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方案》,计划2017—2018年两年投资19亿元,完成广东省2277个省定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截至8月底,已完成1162个。

  汤塘镇石门村是清远市佛冈县的省定贫困村,砂糖橘产业因黄龙病慢慢萎缩,导致村民年收入锐减,不少村民因此返贫,当地政府通过发展规模化、现代化农业项目,增加村民收入。南方电网广东清远佛冈供电局摸查掌握该村实际用电需求,针对性制定农网改造计划,全面提升贫困村供电能力。

  石门村南坑台区的白鸽养殖场建设是该村扶贫重点项目,为保障该项目顺利接电,供电人员主动上门提供咨询、报装、用电“一站式”服务,确保扶贫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收益。为进一步拓宽集体收入,石门村还引进了“阳光产业”光伏扶贫项目,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佛冈供电局主动与扶贫项目管理部门对接,为项目报装开辟“绿色通道”,在勘察设计、设备安装、连接调试、安全保障、验收并网等环节提供全过程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该项目装机容量为23KW,目前正在安装调试阶段,投产后将全部上网,能够有效改善该村集体经济状况。

  南方电网广东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定扶贫村电网改造升级,是落实“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求的重要举措,公司将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目标,围绕电力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解决贫困村电网网架结构薄弱、自动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为实现高水平稳定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沈甸)

(责编:贺迎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