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因素积累 煤市悄然生变

2017年09月30日08:3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因素积累 煤市悄然生变

今年九月份,沿海煤炭市场淡季不淡特征凸显。夏季未及时补库的沿海电厂增派船舶运力拉煤,电力、水泥等行业对煤炭需求增加,采购量有所增多。沿海电厂阶段性补库,到港拉煤船舶居高不下,市场形势趋好,煤炭价格持续上涨。除了环渤海港口以外,上游晋陕蒙地区,下游华东、华南等地区的煤炭价格均保持上涨态势。然而,在临近月末,后市预期不明朗之际,煤市政策因素不断积累,市场悄然生变。

政策导向明确 煤炭供给加快释放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加大了优质产能释放力度,产能核定、减量置换、产能交易工作在各省稳步推进。近期对于产能释放,相关部门加紧开展。9月中旬,发改委再次发布《关于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各产煤地区要组织指导煤炭生产企业不得以简单停产方式开展或应对执法检查,对具备条件的煤矿加紧落实产能置换方案,对部分符合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重新核定生产能力。

9月27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印发《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煤炭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煤炭企业要认真落实增减挂钩、减量置换政策,主动申请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快办理好正在建设煤矿项目的相关手续,促进项目依法依规投入建设生产;符合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要严格按照条件标准和减量置换的原则,积极申请重新核定生产能力。

长协作为煤市“稳压器”作用继续存在

在发改委的倡导下,从2017年起,神华率先执行煤炭价格长协、现货双轨制,其余煤企相继跟进,而且与铁路局合作实现优先保证发运,政府部门也加强了长协合同兑现率的监管。据统计,今年全国长协煤占煤炭供应总量的80%,而且长协煤价波动相对较小,真正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据业内人士测算,10月份的年度长协价格为(267.5+25%×586+25%×623)=569.75元/吨,四舍五入为570元/吨,远远低于市场煤价格。煤炭工业协会印发的《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煤炭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中强调。煤炭企业要加强自律,将执行中长期合同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严格履行合同约定的各项条款和定价机制,做到在月度兑现率低于合同约定的情况下不销售市场煤,要努力保障煤炭市场稳定。并将中长期合同兑现情况纳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

环保因素影响煤炭消费总量减少

日前,环保政策频频出台,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成为发展趋势。据悉,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指出,控制煤炭消费总量,2020年控制在42亿吨左右。推动雾霾严重地区和城市在2017年后继续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

秦港煤炭场存十一天连涨

作为北煤南运的主枢纽,秦皇岛港存煤量历来是行业运行的“晴雨表”与“风向标”:当场存低于500万吨时,通常表明煤炭市场供应偏紧,煤价存在上行动能。目前秦皇岛港存煤连续上行,在经历连续震荡运行后,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已经连续11天向上运行,并于9月28日向上突破630万吨,刷新今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较8月底增加78万吨。在场存上涨背后,秦皇岛港物流中转顺畅,调进调出双双维持高位。

煤炭价格回归预期增强

追高心态与捂盘惜售行为对市场煤价上行具有显著的助推放大作用,这一点在今年煤炭市场运行中体现的较为明显。但随着供应增加与消费淡季到来,支撑预期的因素正在减少,市场预期正在回归理性。反映市场心态的动力煤远期合约价格已经出现深度贴水,将对现货煤价回归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责编:于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