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祥光铜业入选工信部2017年首批绿色工厂

2017年09月30日10: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祥光铜业入选工信部2017年首批绿色工厂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2017年我国首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新凤祥集团旗下祥光铜业凭借在绿色运营理念、低碳循环发展等方面的优异表现,入选我国首批绿色工厂。这次入围,也意味着这家因绿色环保与“青藏铁路”、“长江三峡”并列成为有色金属领域绿色发展的标杆企业,其成功模式将得到进一步的广泛推广。

据介绍,首批绿色工厂的评选经过了第三方评价机构评价、专家论证、复核以及网上公示等多个环节层层把关,从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绩效指标六个维度进行逐项考核。祥光铜业最终能够入围,得益于其在技术节能、管理节能、循环经济等多方面的优异表现。业内专家认为,祥光铜业对铜冶炼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应用,将有助于我国有色行业突破关键工艺流程或工序环节绿色化程度不高的困局,从而有助于加速我国制造业的绿色升级。

创新突破 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

在发展过程中,祥光铜业一直将生态环保视为企业的立企之本、发展之源。 “双闪”技术的铜冶炼项目,并且先后投资4.6亿元用于一、二期工程配套环保设施建设。

在“双闪”技术的基础上,经过6年的自主研发,祥光在铜冶炼的各个环节最终实现了全面的突破。目前,祥光铜业的工厂效率比全球此前最好的设备提升了1.8倍,烟尘率降低30%,全厂的总能耗指标低达200公斤标煤/吨阴极铜,比国家规定的同行业准入指标低33%。

祥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旋浮”铜冶炼技术、粗铜精炼技术和平行射流电解技术等成果,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推动我国铜冶炼技术跃升至国际领先水平。

管理节能 为行业开辟新路

有色金属行业是一个高耗能行业,除了向技术要节能以外,祥光铜业还积极推动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提升管理节能。祥光铜业投资8200多万元,建成行业内第一个能源管理中心。该中心被工信部、财政部确定为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示范项目。

祥光铜业能源管理中心建成后,年节约电能超过5%,综合节能量达到2.85万吨标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6.058万吨,相当于减少碳排放1.65万吨。祥光铜业逐渐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信息化、绿色化深度融合的自主创新之路。

循环经济 冲锋“零排放”

在循环经济的发展思路指导下,祥光铜业推动各类废弃物料变废为宝,真正实现了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取得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通过自主研发的废气回收制酸技术,祥光铜业硫的总回收率达到98 %以上,固化率达到99.9%;采用集团旗下凤祥食品产业处理后的中水作为生产用水,全厂水循环利用率达99%以上;所有的冶炼废渣再选再用,每年可回收纯铜一万多吨,提取伴生金、银、铂、钯、铼、硒、铋等稀散稀贵金属1000多吨;高效利用冶炼余热,使全厂吨铜综合能耗比当时国家标准低了53%,比铜冶炼行业先进值低了40%……

祥光一直以来坚持要为世界提供绿色能量,仅建厂初期的环保投入就高达2.95亿元,约占整个工程前期投资的10%。2015年以来,祥光铜业向“零排放”的目标又一次发起了冲锋,投资3.3亿元用于环保设施提标升级改造和烟灰综合利用。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正在通过验收,祥光铜业将为我国乃至世界“生态铜冶炼”添一笔。 

(责编:于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