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大伙儿眼中的领航人知心人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石化四川维尼纶厂分检车间主任技师罗莉

2017年10月13日15:13 |
小字号

她,在一线岗位工作20多年,从一名普通分析工成长为高级技师、主任技师;

她,坚守在平凡的分析岗位,不断探索钻研,从一名青年岗位能手到拥有自己的技能专家工作室;

她,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从川维厂劳模到全国劳模,并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她就是中国石化四川维尼纶厂分检车间主任技师罗莉。

 

图为罗莉对样品进行分析检验。 川维厂 供图

分析科研路上的引路人

“我们只要用心做好‘三个一步’——思想上先想一步,业务技能储备上先干一步,掌握创新思维与技法上领先一步,今后很多检测项目都有可能实现自动化。”

近年来,川维厂不断开发PVA新品,产品的系列和型号越来越多,产品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聚乙烯醇主要质量指标分析检测都需要将其完全溶解成均一的溶液,才能进行各项质量指标检测。现有的样品溶解方式,存在局部过热、溶液溢出、需要人工全程值守等问题,既耗时又费工。

罗莉带领自己的工作团队,不断探索实验,试用过高压灭菌锅,尝试过振摇式溶解法,将废旧磁力搅拌器进行改造小试……经过持续的探索和不断的总结、优化,一台凝聚智慧、量身定做的聚乙烯醇智能溶解仪诞生了!

不久,罗莉又将目光投向提高分析效率的新领域,带领工友不断钻研,将近红外分析技术应用到化工产品生产过程控制分析中。比如,聚醋酸乙烯聚合率分析检测,运用近红外分析技术后,其检测时间由原来的约2小时缩短至5分钟,大幅提高了分析工作效率;快速指导生产工艺调优,使产品优等品率至少提高30个百分点;单从节约分析人工成本方面考虑,至少可减费108万元/年。

看着自己的研究成果成为各个班组的抢手货,罗莉笑着说:“作为基层一线的技能人员, 我们只要用心做好‘三个一步’——思想上先想一步,业务技能储备上先干一步,掌握创新思维与技法上领先一步,今后很多检测项目都有可能实现自动化。”

青工成长路上的领航人

“对待年轻人,在教会他们分析技能的同时,我更加留意他们成长路上心灵的微妙变化,时常给予帮助和鼓励。”

“测定液体产品密度时,眼睛视线一定要与液体的凹液面平行,否则就会造成密度计最后一位读数偏差。虽然我们保留三位有效数字,可别小看这三位,哪怕是相差0.001,都会造成一次质量事故!”在日常工作中,罗莉时常告诫那些对分析工作存在“差不多”心态的青年员工,要坚持科学严谨的分析态度。

作为厂里天然气化工唯一的女分析主任技师,罗莉很关注年轻员工的技能提升。2015年7月,重庆市人社局为“罗莉技能专家工作室”授牌,她抓住机会,创造条件,积极收集相关培训视频、试题等资料,开展分享学习,带动青年员工学习成长。

“作为罗莉的徒弟,我觉得最大的感受是,她不仅传授你分析技术,更关注你软实力的提升。以我为例吧,我平日练习都不错,一进考场就紧张,尤其在实操部分。为解决这个难题,罗师傅总是在日常培训中‘刻意’站在我旁边或者给我拍照,或安排我当众给大家示范,帮助我减轻心理压力……”一名80后徒弟说。

“对待年轻人,在教会他们分析技能的同时,我更加留意他们成长路上心灵的微妙变化,时常给予帮助和鼓励。” 罗莉分享带徒弟的经验。

近三年来,罗莉牵头培养的青年团队,在2014年重庆市第三届青工职业技能大赛――化学检验工项目竞赛中,四川维尼纶厂获得团体一等奖,一名员工获得一等奖,一名员工获得二等奖; 2015年在第四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化医杯”化学检验工技能大赛中再次获得团体一等奖,一名员工获得一等奖,一名员工获得三等奖。

员工群众的知心人

“我这个党代表是大家伙儿选的,当然得为大家听心语、解心结、鼓信心,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罗姐,我最近工作不如意,情绪有点低落,看不到前进的方向,要不是孩子小,真想辞职……”一名青年员工向罗莉诉苦。

“面对看似不如意的现状,我们都要以积极的心态去应对。我们从事的工作是单调乏味还是充实有趣,往往取决于我们对待它的心境,试着从改变我们自己开始吧……”罗莉耐心地开导。

“谢谢罗姐!每次和你谈心后,我的情绪都会好很多。”青年员工的愁容终于消散了。

有时候,很晚还有员工给罗莉打电话来倾诉心声,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罗莉总是耐心细致地进行开导。

一旁的女儿打趣道:“你都快成‘知心大姐’了。”罗莉笑着说:“我这个党代表是大家伙儿选的,当然得为大家听心语、解心结、鼓信心,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罗莉热心帮助有思想困惑或情绪波动的同事,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排忧解难,重新找到工作或生活的动力。同时,她时刻谨记自己党代表的身份,关心周边群众,不管认识或不认识的,只要找她倾诉或寻求帮助,她都会伸出援手。遇到自己不清楚的事,她也会主动前往相关部门咨询了解,随后耐心给予答复。

罗莉还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性活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2013年3月,她以爱心大使身份,参加了全国大型公益活动“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重庆市启动仪式,向女员工发出倡议,树立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理念;2016年5月,参加重庆市劳模“树行业标杆,创时代先锋”倡议书发布会,用亲身经历倡议所有劳模,继续做好表率、立足岗位再创佳绩;2016年6月作为火炬手,参加重庆市长寿湖龙舟赛的圣火传递,在长寿湖传递着每一个长寿区人的梦想和奋进。(任欢)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