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哈签署合作协议 每年将向我国输送50亿方天然气

2017年10月17日10:58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杨迪) 近日,我国同哈萨克斯坦达成新的天然气进口合作。根据合作协议,哈萨克斯坦每年将向我国输送50亿立方米天然气。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6日,别伊涅乌-博佐伊-奇姆肯特天然气管道与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连通仪式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天然气调度中心举行,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与哈天然气运输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协议执行后,进口的天然气将由哈天然气运输公司地下储气库和哈西部的储气库提供,经由霍尔果斯口岸运至我国。

哈能源部长波兹姆巴耶夫在连通仪式上指出,根据哈中双方签署的协议内容,哈萨克斯坦每年将向中国出口50亿立方米天然气,哈萨克斯坦总收益达10亿美元。

“协议的执行将缓解我国天然气的供应缺口。”卓创资讯分析师崔雪莹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煤改气”的大范围推广,我国天然气需求明显提升,今年1月-8月,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长17.8%,因此,协议的签署及执行对我国天然气供应将提供有效保障。

波兹姆巴耶夫透露,该项目将对哈萨克斯坦国家经济发展“产生积极作用”。他指出,哈萨克斯坦曾经只能经俄罗斯向欧洲国家出口天然气。而现在,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得到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此前,哈萨克斯坦的天然气主要出口到欧洲国家,2016年,哈萨克斯坦出口天然气216亿立方米,其中向俄罗斯出口天然气89亿立方米(其中串换气量约占40%,即35亿立方米);向乌克兰出口天然气58.6亿立方米,占比约27%;向瑞士出口天然气40亿立方米,占比约18.5%;向波兰出口天然气23.7亿立方米,占比约11%。相比较之下,哈萨克斯坦对中国的天然气出口,自2014年起一直维持在4.6亿立方米左右,占比约2%。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哈天然气管道一期、二期工程的相继建成,中国将成为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增长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

崔雪莹指出,协议的签署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实现了天然气过境运输和出口路线的多样化,提高了其天然气的出口量。这项合作也将进一步深化双边友好关系,为深化欧亚地区的贸易和运输关系添彩。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