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采暖季来临 甲醇期价存支撑

2017年10月23日09: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采暖季来临 甲醇期价存支撑

9月以来,甲醇期货价格震荡走弱,主要原因在于港口与内地价格倒挂带来的库存累积。近期,甲醇价格则出现企稳反弹之势。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甲醇处于反向市场当中,即现货价高于期货价,有利于现货端去库存,预计短期甲醇价格将维持弱势。但随着供暖季来临,四季度供给将收缩,价格有望得到支撑。

库存累积打压价格

在经过9月6日至10月12日为期22个交易日、跌幅为12.35%的震荡回调之后,甲醇期货1801合约企稳反弹,10月13日至23日反弹幅度为5.43%。但整体来看,9月6日以来依然下跌了7.59%。

针对甲醇价格此前的偏弱走势,通惠期货认为,这主要在于与港口价差关闭、物流窗口关闭,库存有所累积;山东地区供增需减,短期供需趋弱。“从供需方面看,10月份甲醇环比9月略有宽松,主要是焦炉气限产目前影响有限以及新产能的投放,区域格局有所分化,港口供需依然偏紧,进口量不大而内地物流窗口关闭,10月份会继续去库存。”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夏聪聪表示,近期由于港口与内地价格依然倒挂,另外受期货价格下探带动,港口地区甲醇价格不断下跌,内地流入江苏地区货源几无,而节后刚需补货仍存,需求支撑江苏当地货源消化明显。

方正中期期货数据显示,近期,浙江(嘉兴加上宁波)地区甲醇库存在17.22万吨,下降0.66万吨。虽内贸货源集中到港,但整体下游开工负荷较高,对甲醇库存消化明显,因此库存窄幅缩减。华南(不加福建地区)地区甲醇库存在7.40万吨,增加1万吨。福建地区甲醇库存在0.42万吨附近,减少0.66万吨。节后,外贸船货到港相对集中,受节后期货下行影响,现货成交放量一般,因此,华南整体库存有所提升。

夏聪聪表示,目前,整体来看沿海地区甲醇库存下降至71.83万吨,整体可流通货源上升至13万吨附近。据不完全统计,甲醇进口船货到港量预估在16.85万吨,预计沿海地区10月13日至10月29日抵港的进口船货数量在20.80万-21万吨。10月中旬附近河北地区仍有进口船货抵达。另外,10月中下旬南美洲货源抵达中国数量增多,而伊朗船货略有推迟到港现象。

现货呈升水格局

“目前甲醇处于反向市场当中,即现货价高于期货价,有利于现货端去库存,预计近期甲醇价格维持弱势。”建信期货能源化工研究团队表示。

“国内甲醇现货市场走势分化,西北主产区价格普遍下调,部分货源供给当地烯烃企业,出货情况有待观察。沿海地区甲醇震荡整理,尽管期货出现拉升,但现货实际交投有限。下游市场除了烯烃、醋酸外,开工负荷不高,近期又逢限产、停产,需求更加疲弱。甲醇近期波动较大,维持区间操作思路。”夏聪聪分析称。

从更长周期看,建信期货能源化工研究团队指出,国内甲醇市场基本走出了产能过剩局面。供给方面,今年国内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山东,由于该地区环保核查最为严重,产能投产进度低于预期。同样,由于环保核查,焦炭等高污染行业受之影响很大,焦炉煤气工艺将随之被动降低负荷。随着冬季取暖季的到来,天然气工业产能负荷往往也会降至较低水平。

鉴于此,该团队预计,四季度供给将收缩。需求方面,需求增量主要来自烯烃行业,MTO装置对甲醇的需求稳定,其2017年的增量在400万吨左右。在预计供需偏紧的情况下,看好四季度甲醇价格走势。

(责编:于琳、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