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高通:携手共赢 推动中国通信产业跨越发展

2017年10月27日09:06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0月26日电 (记者沈光倩)2016年10月,高通在深圳成立创新中心,以整合和强化其在深圳的资源和投入。今年10月23日,高通深圳创新中心迎来成立一周年。

立足深圳 辐射全国 助力本土企业研发

高通高级副总裁兼技术许可业务(QTL)中国区总经理林维健

高通深圳创新中心位于深圳湾的阿里中心。过去一年,深圳创新中心立足深圳,辐射广东全省乃至全国,将领先的全球创新带到了本地,通过高精尖技术和服务,与本地创新合作伙伴携手实现共赢。高通高级副总裁兼技术许可业务(QTL)中国区总经理林维健介绍,高通深圳创新中心成立的初衷是为了加强与中国尤其是深圳及珠三角合作伙伴间的合作。在过去的一年中,高通对深圳创新中心进行了大量投入。合作的范围非常广泛,从业务层面到知识产权、以及技术方面的支持均有覆盖。

目前,高通在深圳的员工人数大幅增加,团队不断扩大。在过去一年,深圳、珠三角地区乃至中国很多手机厂商均推出了搭载领先的骁龙移动平台的智能终端。业界首款商用的10纳米移动处理器骁龙835移动平台,也是业界首款集成千兆级LTE连接的移动处理器,目前应用于小米6、小米MIX、一加手机5、努比亚Z17等产品。此外还有搭载骁龙660移动平台的OPPO R11、vivo X20,以及搭载骁龙625移动平台的OPPO R9s、魅蓝Note 6等。

据了解,高通深圳创新中心采用了全球顶级配置,实验室配备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测试设备,提供给创新企业进行测试实验。例如,高通可提供设备针对电磁干扰这一智能手机设计研发中最具挑战性的问题,提供精确测试和快速诊断,使手机生产企业能及时确定有效的解决方案,从而降低研发成本、加速产品上市时间,提高国际竞争力。目前,高通正致力于电磁干扰检测实验室的性能升级,以支持毫米波频段,从而协助国内企业在不远的将来进行5G设备的研发设计。

高通深圳创新中心“技术展示中心”

此外,高通深圳创新中心还设立了“技术展示中心”,这也是继美国之后,高通在全球设立的唯一一家用于推动本地创新而设立的技术展示中心。该中心设立了七个区域,可以全面体验和观摩高通在半导体以及无线通信领域研发的最新技术,包括未来的连接技术、虚拟现实(VR)、移动和物联网产品、汽车解决方案、无人机、机器人和智能家居等等。

携手共赢 拓展海外 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以深圳创新中心为依托,高通不仅致力于助力中国领先的设备和终端制造企业满足国内需要,同时也大力支持中国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帮助其在海外市场取得骄人成绩。

林维健表示:“目前中国的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因此对于中国手机企业而言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他们通过与高通合作可以向中国以外的市场拓展业务。而在向海外市场扩展的过程中,国内企业都会遇到一些挑战,比如,海外市场会有不同于中国的技术要求和认证要求等。高通可以凭借全球运营经验帮助他们将设备测试好,从而为其产品在海外市场的商用做好准备。高通的中国合作伙伴在海外市场发展业务时可能还会遇到与专利相关的问题。这时,高通可以凭借雄厚的专利实力和经验帮助他们降低风险。”

在高通和中国手机企业共同努力之下,中国智能手机迅速崛起,不仅占领了国内市场,还在亚太、拉美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逐步提升市场份额,并成功进入到发达国家市场。统计显示,在全球十大手机品牌中,有七家来自中国,华为、OPPO、VIVO 、小米、中兴、联想等企业纷纷上榜。

高通在深圳设立了专门的团队以便更好地服务中国客户开展出口业务,同时在技术与知识产权、海外运营管理等方面提供咨询和支持。

全方发力 布局5G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近日,调研公司CCSInsight发布报告称,5G移动通信技术将于2020年到位,2023年全球5G用户数量将超过10亿,而中国将占到一半以上。到2025年,全球5G用户数量将突破25亿。

不久前,5G只是一个梦想,一个推动新一代手机向前发展的梦想。如今,5G不仅仅是一个梦想,还成为一个热门话题。电信运营商、基站制造商、小型基站制造商和用户设备供应商等都在开展5G相关的研发工作。在今年10月17日召开的高通4G/5G峰会上,高通就宣布其面向移动终端的高通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芯片组成功实现了5G数据连接以及在28GHz毫米波频段上的数据连接。此外,高通还展示了首款5G智能手机参考设计,这也意味着,手机厂商可根据该方案,设计真正的5G手机。

从3G到4G的变革,乃至现在向5G迈进的过程中,高通一直都保持着行业领先的地位。高通技术许可业务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John Han表示,5G从研发到真正商用,高通总共花费了10多年的时间。高通已在移动行业累计研发投入超过470亿美元,并且每年都坚持将财年收入的20%投入到研发之中。截止到2017年,高通在全球已经获得和正在申请中的专利数量达到了13万件。

高通技术许可业务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John Han

John Han介绍,高通坚持与整个产业生态共享自己所开发的技术。除了技术分享这项工作之外,高通还和整个产业生态圈的各个利益相关方进行协同合作,确保整个生态圈能够共同繁荣,保证产业的健康发展。而高通从合作伙伴处获得的技术许可费将被继续投入到高通的技术研发中,从而支持技术的持续创新。

未来的5G时代,人们的生活会大有不同。统一连接平台的5G网络可以满足增强型移动宽带、关键业务型服务、海量物联网等广泛的使用场景和部署场景。也就是说,除了更快的网速带来更具沉浸式的VR、AR 体验等,5G还将带来超低时延、高可靠的关键业务型服务,如智能驾驶技术等。据高通工程技术副总裁范明熙博士介绍,5G产业潜力巨大,2035年全球5G价值链将达到3.5万亿美元产出,其中中国5G价值链将创造9840亿美元产出;到2035年,全球5G价值链将创造2200万个工作岗位,而中国5G价值链将创造950万个工作岗位。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