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前三季度核能发电量同比增长超两成

2017年11月01日07: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前三季度核能发电量同比增长超两成

  资料图:“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穹顶吊装成功。中新社发 钟鹰 摄

   中国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秦志军10月31日说,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核能发电量18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21.37%,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4.2%。

  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秦志军表示,前三季度,中国核能发电量1829亿千瓦时,与火电厂相比相当于少燃烧5706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495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约50万吨、氮氧化物排放约42万吨。

  目前,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在运核电机组共37台,3563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共19台,2187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数量居世界第一。秦志军指出,中国核电运行安全始终保持国际先进水平,保持了非常良好的运行记录,为中国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秦志军表示,中国的核电发展已走过30多年的历程,从依托国外技术到拥有自主技术,研发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行维护等各方面能力均大幅提升,培养储备了一大批核电专业技术人才,已跻身世界核电大国行列。

  2008年,中国国务院批准了核电重大专项总体实施方案以提高中国核电技术水平。秦志军表示,专项实施近十年来,一大批核电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例如,核电大型锻件合格率从2007年的60%提高到目前的98%以上,核岛主设备超大型锻件制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以高温气冷堆为代表的具有四代特征的核电技术上攻克了一系列技术、设备难题,产业化应用走到了世界前列。

  “目前,世界范围的核电发展正处于技术升级换代期、产业格局调整期、发展重心转移期。中国要实现绿色发展,构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核电必将发挥积极作用。”秦志军表示,未来10至15年仍然可能是中国核电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建设核电强国的关键阶段,将继续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使核电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