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供暖季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 中石油提高LNG用气价格

2017年11月02日19:0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由于天然气供需形势严峻,中石油已经两次提高陕西和内蒙古的LNG用气价格。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从11月1日起,中石油供陕西、内蒙古LNG(液化天然气)工厂的天然气价格将上调至1.88元/立方米,这是自9月份以来的第二次价格上调。

中石油天然气销售西部公司蒙西代表处的一份公文称,11月份国内开始全面集中采暖,供需矛盾突出,中石油增加采购高价现货弥补缺口。在尽量满足城市燃气供应情况下,不能足额满足陕西、内蒙古LNG工厂需求。

实际上,由于天然气消费需求强劲增长,9月上旬,内蒙古宏基亿泰等LNG工厂接到气源方限气通知,至中下旬限气量将达到三分之一。2017年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不可避免。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朝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天然气迎峰度冬期间,对于LNG市场的供应量或因保供受限,管道气制LNG工厂气源量或减少,而LNG接收站将增加气化量供应天然气市场,随着11月份进入北方地区供暖期,LNG接收站、工厂或因保供降低市场供应量,LNG市场价格将持续上涨,上涨趋势延长至2018年2月份,预计涨幅超10%。

实际上,由于今年以来天然气需求旺盛,今冬明春的天然气供需形势严峻已是不争的事实。

日前,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消费需求持续旺盛,天然气供需形势较为严峻。如遇持续低温天气,矛盾将更为突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企业要优化开采方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放压增产,力争迎峰度冬期间国内天然气产量比去年同期只增不减。

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反弹,LNG下游需求增势更是惊人,全年LNG价格普遍高于过去两年。

卓创资讯预计,2017年LNG市场需求量有望超过1800万吨,较2016年增长31%,需求强劲的增长之下,冬季部分地区存在供应缺口,带动价格强势上涨。

尤其自2017年9月1日开始,为推动天然气价格市场化,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陆续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开展管道气/LNG线上竞价交易。在下游需求增速加快的同时,加之临近供暖季,下游用户网上竞拍积极,线上交易量均以高价成交。

此次竞价交易的火爆情况直接反映了2017年冬季天然气市场的供需格局,而最直接的影响是非居民用气方(燃气公司、LNG工厂等)价格的上涨。

安迅思分析师韩小庆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预计今冬明春我国北方地区将出现不同程度缺气现象。而受“煤改气”带来需求猛增及基础设施局限影响,华北地区供气缺口或最大。同时,为确保陕京系统供气稳定,长庆油田供气范围内陕西及内蒙地区也会出现不同程度限气。本着保民生的原则,天然气制化肥项目及LNG生产项目原料气供应首当其冲。 (记者 李春莲)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