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五矿打造我国北方最大铁矿石交易中心

2017年11月03日18:5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王希)中国最大金属矿业企业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将牵头在曹妃甸港建设一个涵盖保税、仓储、配矿等功能的亿吨级国际矿石交易中心,以钢铁企业个性化需求为导向,提供混矿、配矿等精细化服务,在稳定原料供给的同时,助力钢铁企业绿色发展。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北方最大铁矿石交易中心。

这是记者在中国五矿与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钢集团、首钢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3日在北京举行的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上了解到的信息。

钢铁企业实际生产中使用的含铁原料来源广泛、品种繁多,矿石品位、粒度和杂质含量千差万别,通过配矿业务生产出成分均匀一致的原料,对钢铁生产尤为重要。但受制于企业规模实力,一方面不少钢铁企业不具备混配条件,导致高炉炉况波动恶化,铁水成本缺乏优势;另一方面,即使企业对矿石原料进行二次混配,过程中也可能带来扬尘等环保问题。

据中国五矿总经理国文清介绍,该交易中心设计年矿石混配量达4100万吨、年经营规模超亿吨。交易中心将以满足不同高炉的个性化“胃口”为标准提供混矿配矿服务,并针对矿石进港、混配、出港等环节开展大数据运营管理,为钢企提供“一对一”定制服务和售后技术保障。同时,为降低物料损耗、保护周边环境,交易中心将在封闭、智能的场所内开展集中混矿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说,该项目基本打通了从矿山采集到贸易、航运运输、码头储运、技术服务的产业链通道,有望改变中国钢铁企业进口矿石的贸易渠道和方式,实现对外提升话语权、稳定原料供给,对内降低钢企成本、提升运营水平。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市场,2016年进口铁矿石10.24亿吨,占世界进口总量的80%以上,今年进口规模有望攀升至10.8亿吨。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