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北汽新能源将建3000座光储换电站

2017年11月04日16:4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汽新能源将建3000座光储换电站

  “到2022年,预计将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00座光储换电站,累计投放换电车辆50万辆。”在昨日召开的2017新能源汽车生态大会上,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勇宣布。

  北汽新能源表示,联合各方成立“卫蓝生态联盟”,实施“擎天柱计划”。这项计划通过换电和电池再利用技术,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换电站、光伏发电进行深度融合。到2022年,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及重点城乡区域,组建以光储能换电站为中心的全国范围能源互联网,建成光储换电站3000座,运营车辆50万辆。

  记者在北汽新能源蓝谷展示区看到,分布式光储换电站好似由三个“集装箱”组成,下面两个橙色的分别是控制舱和能量舱,上面白色的是回收舱,出租车从下面两个箱体间穿过换电。该换电站可实现互动式发电、供电和并离网运行,并通过云平台大数据进行多个分布式光储换电站智能管理,满足新能源汽车能量快速补充。此外还可以依靠光伏发电系统、储能系统、换电系统(电池包)离网运行,对周围区域提供电能。

  张勇介绍,“擎天柱计划”将实现退役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5年可妥善处理退役动力电池5万吨;50万台出租车实现电动化,一年可减少碳排放850万吨,相当于植树3100万棵。

  目前,北汽新能源在北京、厦门、兰州三市已投放超过3000辆换电出租车。换电模式相比于充电出租车的优势在于换电迅速,只需2分48秒,与燃油车类似。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表示,换电模式暂时不会推广至私家车,因为营运用车对充电时间成本有要求,且换电网点比较易于规划;私家车行驶路径相对固化,充电桩能暂时满足其需求。

  本次大会上,北汽新能源发起成立了“卫蓝生态联盟”。该联盟的第一批成员单位包括奥动新能源、北控清洁能源、北汽产投、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等25家产业链相关企业。(董禹含)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