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红色小山村 大丽花开得正艳

2017年11月08日14:28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图文:红色小山村,大丽花开得正艳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邻居家门口,秦祖成(左)帮金幸福卸水泥

  图为:矿山村的4个大喇叭响了 通讯员王志东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蔡青 通讯员熊海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销售湖北黄冈红安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红安石油)的总支委员们,一直在两个“频道”上转换角色:

  有时,他们要带着公司员工搞营销,做“卖油郎”;有时却要按当地县扶贫办的要求,到贫困村搞精准扶贫、当驻村第一书记。

  两件事,都干得有声有色。

  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志东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红安石油在当地代表着中国石化的一级组织。公司虽然人员不多,但政治过硬,敢于攻坚,成为湖北石油的一面旗帜,红安县委表彰红安石油党总支是一个敢啃硬骨头的好总支。

  秋天的红安山村,一簇一簇的大丽花开得正艳。这种花是大方、富丽的象征。精准扶贫后的贫困村,今年可以完全脱贫致富。

  ●得到帮扶,金幸福离幸福不远了

  秋收过后,正是农闲时节。

  10月28日上午,阳光有些慵懒地照在村道上,村民门前的狗尾巴草迎风摇摆。

  穿着工装的秦祖成坐在“突突突”的三轮车上。他要把昨晚联系到的一吨水泥,送到离县城20公里的金幸福家中。

  秦祖成是红安石油的经理,而家住华家河镇金桥村的金幸福是他的包保户。

  51岁的金幸福其实有些不幸。全家四口人早前住在摇摇欲坠的危房里,妻子残疾,大女儿14岁、小女儿4岁。他一人在外做木工,每年挣的钱勉强只够开销。

  秦祖成的当务之急,是把金幸福的房子重砌一次。但两个难题摆在面前:一是金家宅基地不够宽,二是资金没凑齐。

  好在村妇联主任刘文英及时伸了援手。她和金幸福是邻居,主动提出把宅基地让出一尺宽。至于钱的问题,政府危房改造补助了3万元,金幸福找亲戚借了一点,老秦帮了一部分。

  秦祖成帮金幸福把妻女暂时安顿在县城的出租屋里,新房就开工了。这栋按“两室两厅”标准依坡而建的平房,框架已经搭起。老秦估摸着,资金还有一两万的缺口。

  20袋水泥卸下来,扬起一片灰尘。年已半百的秦祖成有些吃力。

  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笑,拍打了一下衣服后,便和金幸福商量几件要紧事:泥瓦师傅每天220元的工钱要付了;小工一天也要150元,以后可以自己来做;老房子上的木板锯开后再利用,可以省下四五千元;另外,把材料提前备下来,缩短工期,可再省下一笔钱。

  钱的事心里有了底,老秦蹲到地上点了支烟。今年接手县里布置的扶贫任务以后,他一直在“公司经理”和“工作组长”两个频道上转换,忙得顾不了家。

  “我在这两项工作中找到了平衡点,总结下来就是一句话。”老秦说,一是要“会算账”,二是要“心里亮堂”。

  晌午时分,炊烟漫过篱笆,一簇一簇的大丽花开得正艳。这种花形同菊,是大方、富丽的象征,村子里随处可见。

  老秦说,金幸福搬进新房后,他可以安心做木工赚钱,再加上村里光伏发电分红、集体养牛分红,一家人离好日子就不远了。

  ●工作组来了,斜阳扮靓小小山村

  在金桥村的扶贫点吃完饭,秦祖成开车20分钟,下午两点到了相邻的矿山村。

  这个村是县里确定的重点贫困村。自2014年起,红安石油三位党总支委员接力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通过精准扶贫,今年村里的相对贫困户,已由去年的80户236人,减少到了6户19人。

  眼下是最后的攻坚时刻,按县里统一要求,要确保年底以前全部脱贫。

  秦祖成一踏进村委会,就找公司驻村第一书记蔡敏捷商量三件事:宣讲美丽乡村事项;把全村494户的垃圾桶分发下去;再回访几家贫困户。

  今年以来,蔡敏捷每周五天四夜在村里“住读”。成绩如何,他希望老秦给打打分。

  看到墙上各项制度健全,图书室的书籍摆得整整齐齐,老秦连连夸奖:“这个好,这个建得好!”

  村委会门前老树茂密,一只喜鹊喳喳叫着。树梢上4个大喇叭开动了,扯起嗓门宣讲起美丽乡村建设的要点,概括起来就是朗朗上口五句话:扫干净,摆整齐,拆顺畅,配设施,保常态。

  挨家挨户分送完垃圾桶,已是傍晚。

  蔡敏捷他们还要趁天黑前,走访贫困户刘昌录。

  刘老汉家位于村子东头。斜阳照亮门前的半截石辗子,岁月仿佛静谧下来。

  老汉今年75岁,全家6口人,2014年人均纯收入才2580元,离县里规定的5500元脱贫线差了很远。

  而现在,刘老汉的收成翻番了:2016年,工作组推荐他儿子在县城务工,收入2万元;通过免费技术培训,水稻和红薯增收6000元、养牛收入6000元。

  一起算下来,老汉家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325元。

  “今年,我家的收入还要增长,已经过了贫困线啦。”刘老汉乐呵呵地说,这一切要归功于“党的富民好政策,还有工作组的扶持”。

  ●扶贫,是到百姓家吃一碗贴心饭

  秦祖成略显疲惫地回到公司,晚上8点,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讨论近期扶贫的事项。

  红安石油有86人,其中在职在岗党员11人。三层办公大楼有些空落,门前的加油站旁,空出的一畦菜地在灯光下焕发着生机。

  目前这个总支班子只有3人,包括书记秦祖成在内。

  “今年公司的经营任务完成得很好。现在把大家召集起来,主要是说一说精准扶贫的事。”秦祖成开门见山地说:“驻点村脱贫是一项硬指标。最近县里要打电话抽查,有些数据我怕记不住,都抄在这里了,加深记忆。”

  说话间,他从口袋里抖落出一张纸条。

  “今天我到矿山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粗略测算了一下,面积只有300平方米,而上面要求是500平方米,必须改扩建;村里还在规划建一个村史馆。这些硬件的建设,我们要协助村支部完成好。”秦祖成说。

  总支委员王红星说:“老秦,你这个条儿好,便于把组织上交办的事记牢,做扎实。”

  秦祖成受到鼓舞,赶紧起身给大伙倒茶。

  “另外,县扶贫办要求我们每个班子成员包保两户,每月到包保户家里吃一顿饭。但我包保的对象还在盖房子,连个灶台都没有,所以没吃成。”

  秦祖成的这番话,使本来很严肃的会议,气氛顿时轻松起来。

  “不过,这顿饭我不仅要吃回来,还要吃出味道。”他笑着说。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