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山西清洁取暖达100万户 淘汰“散乱污”企6757家

2017年11月09日07: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清洁取暖达100万户 淘汰“散乱污”企6757家

山西清洁取暖达100万户淘汰“散乱污”企6757家

  遭遇重污染天气的太原城内。 武俊杰 摄

  中新网太原11月8日电 (任丽娜)山西省环保厅8日召开10月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称全省实际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取暖工程109.5万户;淘汰“散乱污”企业6757家;8个地级市开展了“禁煤区”建设等。

  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的考核年,全力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积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是确保完成今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关键。为此,山西省制定了《山西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同时配套出台四个方案,打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组合拳”。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任丽娜 摄

  根据山西省政府《山西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从2017年10月—2018年3月,在全省范围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并自加压力,设置的指标更为严格,同时,结合采暖期燃煤污染特征增加了二氧化硫控制指标。实施范围上由4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扩展到全省11个市,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省共同行动,形成合力。

  山西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主要目标是:2017年10月到2018年3月,全省PM2.5和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0%左右,重污染天数比例同比下降30%左右,11个设区市二氧化硫小时浓度值力争不超过800μg/m3,完成《大气十条》考核指标,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山西省环保厅通报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称,截至10月底,山西全省实际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取暖工程109.5万户,达到了今年计划的100万户以上的目标;太原、阳泉、长治、晋城、临汾、晋中、吕梁、忻州8个城市开展了禁煤区建设,其他城市严格按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要求加强煤质管控;全省淘汰城市建成区20吨/小时以下和县城建成区10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4031台,淘汰“散乱污”企业6757家。

  在空气质量改善方面,2017年10月1日到10月31日,山西省SO2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5.6%,充分说明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以来工业和燃煤污染管控方面取得的成效。但由于2017年10月份后期连续出现不利气象条件,山西全省PM2.5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仍有一定反弹,年底完成《大气十条》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目前,山西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正在有序推进。在工作推进层面,一是强化督查督办。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太原、大同、朔州、运城4市启动了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对太原、阳泉、长治、晋城4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之外的其他城市,山西省“铁腕治污”强化督查组进行驻市强化督查。

  二是每日通报排名。山西省环保厅每天将环境空气质量数据通过短信方式推送给省长、分管省长及各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时,山西省大气办对各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进展情况进行周通报。

  三是实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奖惩制度。山西省环保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山西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奖惩方案(试行)》,按月对各市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实施资金上的奖优罚劣。10月份的奖惩结果正在核算,将于近期公布。

  四是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山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每天与气象部门进行空气质量趋势预测分析会商,并及时将预测分析结果通报各市。针对10中下旬连续发生的污染天气过程,山西省大气办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市积极主动作为,将减排措施前移,提前做好轻度和中度污染天气的应对,防范重污染天气。(任丽娜)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