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光谱测量通道数量创新高 “风云三号D”气象卫星成功发射

2017年11月16日08:4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光谱测量通道数量创新高 “风云三号D”气象卫星成功发射

11月15日2时3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风云三号D”气象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风云三号D”卫星是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的第四颗卫星,经在轨测试后,将与2013年9月发射成功的“风云三号C”卫星共同组网,强化我国极轨气象卫星上、下午星组网观测的业务布局,进一步提高大气探测精度,增强温室气体监测、空间环境综合探测和气象遥感探测能力。

“风云三号D”卫星设计寿命5年,是目前国内光谱测量通道最多的卫星。星上装载了10台套先进的遥感仪器,除了微波温度计、微波湿度计、微波成像仪、空间环境监测仪器包和全球导航卫星掩星探测仪等5台继承性仪器之外,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近红外高光谱温室气体监测仪、广角极光成像仪、电离层光度计为全新研制、首次上星搭载,核心仪器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进行了大幅升级改进,性能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15颗气象卫星,在轨8颗,其中7颗业务运行,为气象、海洋、林业、农业、民航以及军事等应用领域提供了大量全球及区域的地球观测信息。

(记者郭静)

(责编:于琳、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