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电神华人事任命揭晓 煤电之争成关注焦点

2017年11月21日08:3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电神华人事任命揭晓 煤电之争成关注焦点

  历经近3个月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终于完成合并重组。《证券日报》记者从内部了解到,2017年11月20日上午,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能投”)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

  会上,中组部副部长高选民宣读了关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领导班子的任命决定:乔保平任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凌文任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乔保平与凌文此前分别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把手、二把手。至此,两大能源类央企的重组整合正式拉开序幕。

  “央企强强联合,有利于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据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介绍,重组后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在多个领域当属全球第一,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综合性能源集团。

  稍早前,凌文曾公开表示,重组后的新公司会形成煤炭、常规能源发电、新能源、交通运输、煤化工、产业科技、节能环保、产业金融等8大业务板块。而两家合并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煤炭年产量达近5亿吨,可以为内部煤电提供稳定的煤炭供应,形成产业链协同效益。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看来,这两家央企的合并算是双重重组、跨行业重组,后续煤电价格也将实现自我平衡。

  凌文也表示,神华集团拥有产运销一体化优势,已经形成了较强的煤炭供应保障能力。两家企业合并后,将会进一步发挥煤电联营的优势,增加对我国能源安全供应的保障能力。

  那么,此次“中国神电”的落地,能否在一定程度上终结十几年来的煤电之争呢?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电之争是指火电产业之间两个阵营的博弈。虽然神华是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但国电却不是最大的发电集团,因此国电与神华的合并,实质上是神华在两者的关系中更占优势,所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成立,应该是给未来煤电两大产业阵营的发展与整合提供了新的样本和经验,但还无法彻底解决煤电之争。(杜雨萌)

(责编:杨迪、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