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北京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2017年11月22日08: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21日上午,市委召开动员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美丽乡村建设各项任务。市委书记蔡奇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出席。

  蔡奇指出,美丽乡村建设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切实解决好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美丽乡村建设是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背街小巷整治的姊妹篇抓出成效。美丽乡村建设是加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农民建设幸福美好家园,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

  蔡奇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新版北京城市总规为依据编制好规划,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凸显村庄秩序与山水格局、自然环境的融合协调。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狠抓“清脏、治乱、增绿”。“清脏”就是要聚焦垃圾乱倒乱放、污水横流、厕所脏臭等农村环境痼疾顽症,突出抓好卫生死角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卫生问题;全面落实四级河长制,强化河湖管护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治乱”就是要结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对农村“三合一”“多合一”违法经营场所的清理和现有违建的拆除力度,坚决遏制新增违建。严控城里人到浅山区沟道违建住宅,坚决杜绝小产权房、大棚房。“增绿”就是要结合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大幅度扩大绿色生态空间。要建管并重,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运行。要保护传承乡土文化,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要动力,把美丽乡村建成带动农民增收的聚宝盆。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蔡奇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市领导崔述强、牛有成、隋振江、闫仲秋,市政协秘书长周毓秋出席。(记者 徐飞鹏)

(责编:贺迎春、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