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九月以来天然气价格暴涨超100%

2017年11月29日08:2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据百川资讯数据显示,11月27日,华北地区几大LNG(液化天然气)厂家将出厂价每吨调涨1100元至1500元不等,单日涨幅21%至27%,华东、华中等地亦出现类似涨幅。9月份以来,天然气价格累计涨幅已超过100%。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程加快推进,各地“煤改气”力度加大,非居民气价下调,《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发布实施。在多个政策的推动下,城市燃气、发电用气、工业燃料、化工用气需求全面增长,前三季度全国天然气消费量为171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升7.3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带动天然气价格加速上涨,行业景气度上升,相关龙头标的或迎上涨机会。

二级市场上,昨日,天然气板块表现较为活跃,55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占比近九成。其中,新奥股份(3.7%)、广汇能源(3.64%)、迪森股份(3.41%)、常宝股份(3.26%)、国创高新(3.25%)、久立特材(3.1%)、佛燃股份(2.77%)和厦门国贸(2.55%)等个股涨幅居前。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35只概念股备受市场资金的关注,其中,佛燃股份(13498.86万元)、厦门国贸(2988.36万元)、广汇能源(2673.54万元)、清新环境(2503.95万元)、久立特材(1657.88万元)和新奥股份(1333.09万元)等6只龙头股最受大单资金的青睐,上述6只个股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就达2.47亿元。

在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的环境下,相关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改善明显。《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65家天然气行业上市公司中,有42家公司2017年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4.62%。其中,有16家公司2017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而派思股份(2010.45%)、国创高新(1028.64%)、中国石油(907.08%)、中集集团(790.49%)、焦作万方(542.4%)、四川美丰(229.9%)和金卡智能(216.26%)等公司2017年三季报业绩同比增长均在2倍以上。

进一步看,截至目前,已有23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18家,占比近八成。其中,国创高新(666.81%)、东华能源(150%)和金洲管道(120%)等3家公司均预计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

对于板块的后市表现,海通证券表示,气价改革推动天然气需求持续快速提升。今年5月份发布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提到:推进非居民用气价格市场化,进一步完善居民用气定价机制。随着气价市场化,国内天然气需求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未来几年国内天然气需求增速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天然气产业链的关注度将再次提升,相关龙头标的或迎新的发展机遇。推荐龙头标的:新奥股份、中天能源、广汇能源、百川能源等。 (记者 任小雨)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