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能源基金会携手凤凰为散煤治理献策助力

2017年12月01日07: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能源基金会携手凤凰为散煤治理献策助力

  11月27日,凤凰网国际智库与长期关注能源环境问题的能源基金会共同在京举办“散煤清零,聚力共建”论坛。论坛就散煤治理问题,邀请了行业内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媒体同行,从用户调查、政府经验、企业参与、技术准则与区域供暖国际案例五个角度出发,探讨我国散煤治理经验、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形成合力,为散煤污染治理提供宝贵经验。

  能源基金会策略传播项目主任荆卉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散煤治理非常关键,散煤清洁能源改造成为增加老百姓获得感的一个必然选择,此次论坛则是为各个散煤治理相关方提供一个互相沟通与了解的机会,理解各自的出发点和需求,进而启发我们思考散煤治理更加综合的解决方案。

  在嘉宾主旨演讲环节,凤凰网记者、凤凰网国际智库研究员郑怡雯发表了演讲,她通过介绍自己及团队走访丰台区太子峪村及其他村庄的实例,介绍了农村散煤治理的难处。她发现,农村地区散煤治理主要存在宣传渠道不通畅、补贴政策标准不一致、存在企业“以次充好”以及村民环保意识难以提高这四个问题。郑怡雯认为,在农村的散煤治理中,应有权威专业的信息发布渠道、可持续性的财政补贴、保证质量的产品以及有资金和生产能力的企业参与其中。

  散煤是大气污染治理中的一大难题,也是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难点,其中,农村地区的散煤治理不好控制。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大气环境规划部雷宇副主任发表了题“治理农村散煤,政策制定过程中应主要考虑什么?”的主旨演讲。他提出,在散煤治理过程中,政府需要考量的因素有很多,采暖的清洁性、能源供应的限制性、成本问题、安全性问题等。雷宇建议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作为散煤治理的重点,同时需要加强国家顶层设计,地方技术路线选择也要因地制宜,并需注重对老百姓的宣传引导等。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环节,嘉宾围绕“散煤治理如何实现各利益相关方的共构共建”分别发表了真知灼见。郑怡雯表示,“在进行调研时,我们发现最需要的是得到村民更多的支持”,农村散煤治理遇到的困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村民不理解。陈武从企业设备落地角度,也提出了同样的问题,他认为,“村民的顾虑肯定是有的,尤其是以前,现在政府提出了新的方案,情况好很多”,但仍需要政府推出有效的配套政策支持落地。

  散煤污染治理并非单一主体能够完成。政府、企业、散煤使用者、专家、媒体等利益相关方,需紧密沟通与协作,同时借鉴外部经验,才能形成更加综合、有效的散煤污染治理方案,促进散煤污染治理问题高效、长效地得以解决。能源基金会和凤凰国际智库将持续关注这一话题,为各个利益相关方搭建对话的平台,为“散煤清零”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