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成功获取国际上精度最高的电子宇宙射线能谱

“悟空”发现疑似暗物质踪迹

2017年12月01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吴月辉)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团队日前在北京发布首批科学成果,宣布“悟空”卫星在轨运行的前530天共采集了约28亿颗高能宇宙射线,其中包含约150万颗25GeV(1GeV=10亿电子伏特)以上的电子宇宙射线。基于这些数据,科研人员成功获取了目前国际上精度最高的电子宇宙射线能谱,该能谱将有助于发现暗物质存在的蛛丝马迹。

  “悟空”在太空中首次测量到电子宇宙射线的一处异常波动,数据初步显示存在能谱精细结构,可能是暗物质粒子存在的新证据。目前卫星运行状态良好,正持续收集数据,一旦该精细结构得以确证,将是粒子物理或天体物理领域的开创性发现。该成果于北京时间11月30日在《自然》杂志在线发表。

  “悟空”卫星于2015年12月17日发射成功,是中国的首颗天文卫星。卫星采用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人员自主提出的分辨粒子种类的新探测技术方法,在“高能电子、伽马射线的能量测量准确度”以及“区分不同种类粒子的本领”这两项关键技术指标方面世界领先,尤其适合寻找暗物质粒子湮灭过程产生的一些非常尖锐的能谱信号,从而获得了关于电子宇宙射线观测的最好结果。

  (相关报道见第十一版)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1日 01 版)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