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船舶装上了国产“双燃料动力心脏”

2017年12月01日09:5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哈尔滨11月30日电 (通讯员周昊 记者李丽云)船舶柴油发动机导致的污染有望缓解。11月29日,哈尔滨工程大学军民深度融合项目“船舶柴油/LNG双燃料动力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在哈尔滨通过了技术成果鉴定。该项目在国内首创清洁、强劲的“船舶双燃料动力心脏”,实现了船舶在柴油和液化天然气双燃料之间的自由切换,破解了船舶传统柴油机导致的污染难题。

由天津大学苏万华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领衔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针对船舶对动力系统节能减排的迫切要求,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基于压力波理论的喷油量修正方法,发明了多点多级燃气喷射与燃油多次喷射协同控制方法,突破了双燃料动力系统高效燃烧、智能控制、燃料喷射关键部件设计、船—机—桨匹配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自主开发了船舶柴油/LNG双燃料动力系统,实现了批量装船推广应用。产品运行稳定、可靠,其性能指标优于进口产品,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阔市场前景。

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韩端锋介绍,该成果主要面向国家船舶动力战略需求,研制出了双燃料动力系统,具备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在船舶领域获得成功应用。依托该成果成立的哈尔滨哈船动力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获得黑龙江省政府基金注资5000万元,加快推进了成果产业化。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