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多措并举保障取暖季供气

2017年12月05日08:2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措并举保障取暖季供气

进入取暖季以来,多地天然气供给压力增大,包括河北、宁夏等地的多家燃气公司已发布限气通知,天然气价格也因此持续上涨。

不少网民称,北方供暖季及煤改气等因素大幅提高了天然气需求,这令国内本来就有些严峻的天然气供应状况更加捉襟见肘。考虑到短时间内天然气供应难以大幅增加,在可能到来的“气荒”面前,各地不妨制定以电代气、天然气管制调度预案等应急方案。长远来看,为保障天然气供应和普及天然气利用,应加快推进国内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加快体制改革,放开市场,鼓励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通过增加竞争来降低成本。

强推“煤改气”加剧供气不足

网民“陶光远”提出,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大上煤改气采暖,仅京津冀地区,今年就改了几百万户人家。按每户每个冬季平均烧约1000立方米天然气采暖计,一个冬季就需要增加几十亿立方米的供应。这个巨大的冬季增量由谁来供应?

有网民称,这些年来,天然气供应紧张的趋势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即便没有煤改气这个最大的变量,社会用气量也在逐年递增。而从今年起,出于清洁空气的硬性要求,全国各地在强力推进煤改气,骤然增加的需求无疑使原本就紧张的供应更加紧张。

网民“王蕾”称,中国天然气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到202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力争提高到10%,届时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3000亿立方米,2030年消费量将进一步提高到6000亿立方米。然而,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与欧美等国家相比尚不成熟,伴随着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中国供气安全保障问题越来越严峻。

加快“气价市场化”迫在眉睫

有网民提出,从长远看,除了煤改气要通盘考虑、循序渐进之外,有关方面也不妨尝试使用多种能源。按照目前我国天然气的供给能力,短期内恐怕难以满足全面煤改气的需求。

网民“陶光远”称,建立大规模天然气储备是解决冬季气荒的一个长久之策。但是,远水不解近渴。今年冬季怎么办?初步考虑应以电代气。在输配电系统有充分能力的小区,鼓励居民用电采暖。平时在夜间给居民廉价的采暖低电价。在出现气荒时,全天给居民采暖低电价,以减少居民采暖的天然气需求;制定出现气荒时的天然气管制调度预案。

网民“张国栋”认为,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只有加快体制改革,把竞争性环节放给市场,鼓励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实行公平开放,通过增加竞争来降低成本,才是应对天然气供不应求,促进天然气普及利用的根本之道。

(记者 陈伟 )  

(责编:于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