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杨占科:五大措施助力《安全生产法》顺利实施

2017年12月05日13:31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刘倩)4日下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宣传与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安全生产监察专员杨占科做客人民网就《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与网友在线交流。

  杨占科说,新安法的颁布实施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一件大事,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了贯彻落实,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归纳起来大概是五点:

  一是普法,普法的目的就是人人知法、人人守法。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推动《安全生产法》进企入户。近年来,我们举办了一系列的宣传普及活动,包括跟“七五”普法密切结合开展宣传,包括不断地在人民网这样的主流媒体平台宣传发布等,每一个《安全生产法》的周年到来之际都有一个小的宣传高潮,这是贯彻《安全生产法》的基础。

  第二是完善法律体系。《安全生产法》是安全生产领域的母法。围绕《安全生产法》,我们努力形成一个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包括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的安全生产法实施条例,进一步落实事故调查及报告条例,危化品的管理条例等等。同时,我们根据《安全生产法》对现有的法律法规进行清理,清理了63部法规,废止了6部规章,形成与《安全生产法》相适应的法治体系,避免下位法和上位法冲突。

  第三是执法。法律的效力在于执行。各级政府作为执法的主体,一定要把执法作为推动《安全生产法》的重要手段,要让《安全生产法》的每一个条款都成为不可碰的带电高压线,谁碰它谁就受到惩罚,从而树立起《安全生产法》的权威。

  第四,依法行政,依法清理不适应的行政审批,减少审批事项。经过清理,现在我们减少了七大项行政审批,非行政许可审批已全部取消。虽然取消了行政审批,但我们通过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来防止出现安全生产漏洞,不留盲区。

  第五,以法治的精神来进行文件制定。《安全生产法》确定了安全生产领域的基本法治原则,所有的行政文件都要体现它的思想,要把法治理念深入每一个文件的制定。比如我们制定的加强安全监管的办法,完善双重预防治理体系的意见,全面加强企业全员责任制的意见,这些意见的制定都是对《安全生产法》要求的具体落实,也可以说是落实《安全生产法》的桥梁和纽带。

  经过这些努力,三年来安全生产形势逐年好转。今年1-10月份全国共发生事故4万起,其中死亡2.9万人,同比下降26.9%和20.4%,其中重特大事故21起,死亡293人,同比减少5起、110人,分别下降了19.2%和27.3%。 

(责编:廖心悦(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