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长寿钢铁接盘 重庆钢铁能否起死回生

钱瑜 鲁佳乐
2017年12月06日07:1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寿钢铁接盘 重庆钢铁能否起死回生

  重庆钢铁重生之路正式开启。12月5日,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钢铁”)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表示,背靠宝武钢铁集团的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寿钢铁”)将持有其20.97亿股股份,成为重庆钢铁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23.51%。至此,备受关注的重庆钢铁重组计划正式落地。按照此前重庆钢铁公布的重整计划,该百年钢企2018年预计实现税后利润约10.3亿元。近年来,重庆钢铁深陷亏损魔咒与债务危机,今年7月正式进入重整程序。历时5个月,重整之路终于迈入执行阶段。业内认为,在重组过程中,重庆钢铁将面临未知的市场风险与管理风险,重生之路依然前途未卜。

  长寿钢铁入主

  随着大股东的正式交接,备受关注的重庆钢铁重整事宜即将迈入实际执行阶段。长寿钢铁拟通过实现“止血”、“造血”、“升级”三大阶段性目标,将重庆钢铁定位为中国西南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

  公告显示,2017年7月3日,重庆一中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于重庆钢铁的重整申请。11月1日,长寿钢铁作为重整方与重庆钢铁管理人签署《框架协议》,将作为重庆钢铁重整的投资人参与本次重整。

  从长寿钢铁的股东构成来看,该公司“来头不小”。公开资料显示,长寿钢铁股东为四源合基金与重庆战新基金,两家公司分别控股75%、25%。其中,四源合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四源合投资系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美国WL罗斯公司、中美绿色基金、招商局金融集团共同组建的中国第一只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投资总规模800亿元。

  长寿钢铁表示,根据《重整计划》,将结合重庆钢铁的资源条件、能力禀赋、重庆区域市场特点和钢铁行业竞争态势,以深耕重庆区域市场为战略支点对重庆钢铁的钢铁业务进行再造和重整,对产品结构、产线配置、工艺流程进行优化,纠正与优势市场的错配,弥补竞争力的差距。此外,除公告披露的情况外,长寿钢铁暂无其他未来12个月内对重庆钢铁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明确计划。长寿钢铁后续也将通过重庆钢铁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依法行使股东权利,根据重庆钢铁主营业务和实际情况向其推荐合格的董事候选人。

  重组路多舛

  重庆钢铁多舛的重组之路以及波动的业绩状况在业内一直备受关注。据了解,重庆钢铁是重庆钢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后者持有前者47.27%股份。重庆钢铁集团为重庆市国资委全资控股企业,而这个地处西南的国资企业已经成为亏损榜单的常客。从2010年开始,重庆钢铁就一直挣扎在亏损和微幅盈利之间,从2015年开始持续亏损。2017年4月5日,重庆钢铁因连续两年亏损被上交所处以“退市风险警示”,A股股票简称由“重庆钢铁”变更为“*ST重钢”。

  长年亏损使重庆钢铁不得不采取重组的方式拯救自己,不过,重组之路也并不顺利。重庆钢铁曾试图通过置入金融资产实现扭亏,但在今年5月,该公司董事会书面议案审议并通过了《重庆钢铁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停牌将近一年的重组宣告失败,未能顺利收购渝富集团持有的涉及金融、产业投资等领域的优质资产。

  在与渝富集团的重组失败后,重庆钢铁濒临退市边缘,2017年的业绩状况则直接关系到公司能否“保壳”成功并顺利重整。10月31日,*ST重钢公布2017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告显示,2017年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8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2.06%;净亏损8.82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亏损30.91亿元大幅减亏,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将实现盈利。

  三季报对全年业绩的预盈,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11月20日晚间,重庆钢铁正式公布重整计划。根据重整计划,重庆钢铁本次重整如能成功实施,重组方将受让约21亿股股票后成为重庆钢铁的第一大股东。根据经营计划,重组后第一年(即2018年)预计实现税后利润约10.3亿元。

  前路未知

  昔日的百年国企终于靠重组为自己带来一线生机。本次重组完成对重庆钢铁来说无疑是关键时期的“救心丸”。重庆钢铁曾表示,公司连续亏损、资不抵债是受钢铁行业持续低迷及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按照重庆钢铁重组计划,本次重组方将向重庆钢铁提供1亿元流动资金,并提出经营方案,对重庆钢铁实施生产技术改造升级,提升重庆钢铁的管理水平及产品价值,确保重庆钢铁恢复持续盈利能力。

  长寿钢铁作为“救命稻草”入主重庆钢铁,即将实施“拯救”计划,而在这一过程中也面临诸多可预见的挑战。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重庆钢铁总资产为364.38亿元,总负债合计365.46亿元,资不抵债。为筹措偿债资金,改善现有资产结构和状况,重庆钢铁曾于9月对近百亿元资产进行拍卖。百亿大拍卖因无人报名流标之后,重庆钢铁重启了资产拍卖。10月22日,重庆钢铁将其所有的二炼钢、棒线、型钢等资产以及部分房产挂牌拍卖。本次拍卖起拍价合计略超40亿元,相比第一次拍卖下调10亿元,而本次拍卖仍以流标告终。两次拍卖均因无人竞标而失败,未受资本市场青睐的资产或将成为新股东入主后需要解决的难题。

  诸多难题待解,重庆钢铁重组后命运如何依然无法预料,业内对于重庆钢铁能否顺利重生也持观望态度。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主任林柏强表示,本次重组对重庆钢铁来讲是一次重生的机会。重组后企业依然会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和管理风险,钢铁价格的波动对企业来讲会成为重要挑战。重组后企业的管理风险会有所降低,提高企业本身的管理能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范市场风险的发生。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鲁佳乐/文 王飞/制表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