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务院安委办:深刻吸取近期几起火灾事故教训

2017年12月06日16:02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刘倩)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近日发布关于近期几起火灾事故的通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委员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据了解,进入11月份以来,北京市大兴区11月18日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9人死亡;12月1日,天津市河西区又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目前已造成10人死亡;此外,广东佛山、山东东营、贵州贞丰等地的仓储、食品加工、商品批发场所先后发生3起较大火灾事故。

  通报提出,要深入开展“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及群租房火灾隐患整治。各地区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强化火灾隐患的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并严格落实“五个一律”要求:一是住宿与生产、经营、储存场所合用,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的,一律依法查处;二是疏散设施设置不符合要求、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的,一律依法整改;三是住宿10人以上的,一律加装独立式火灾报警探测器,实行专职管理员夜间巡查措施;四是住宿30人以上的,一律按照标准安装自动灭火、火灾报警等消防设施,明确专人负责消防管理;五是楼内、屋内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的,一律依法清理。对危及安全拒不整改的,要依法严厉追究生产经营单位、房屋产权单位及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通报指出,各地区要针对不放心区域场所,结合实际开展排查,要突出重要时段,加强监督检查,要因地制宜,深入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对排查发现的重大隐患和区域性的隐患,要实行政府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

  通报强调,各地区要发挥综治网格平台作用,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社区创建达标验收工作,要推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按照标准建立微型消防站,配齐配全人员和器材装备。针对火灾多发生在夜间的特点,建立防火巡查制度,组织开展夜间防火巡查。要加强微型消防站和各类防火巡查队伍的消防培训和业务训练,使其具备初期火灾扑救及组织疏散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快速到场处置,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

(责编:刘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