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有序推进"煤改气" 加快天然气基础建设

2017年12月15日07:5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12月14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发布“关于做好2017-2018年采暖季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有序推进“煤改气”,多方开拓气源,提高管道输送能力,在落实气源的前提下有规划地推进,防止出现气荒。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通知要求,各地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要严格遵循“煤改气”要多方开拓气源,提高管道输送能力,在落实气源的前提下有规划地推进,防止出现气荒的原则,制定“煤改气”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有序推进“煤改气”。督促各级供气企业、城镇燃气公司与上游供气商签订“煤改气”供气协议。

  通知提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主要供气企业要按计划做好气源供应。鼓励综合利用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支持清洁供暖。加快建设已纳入规划的长输管道和LNG接收站,加快中俄东线、进口LNG等气源引进和建设步伐,推进全国长输管道互联互通。具备扩建条件的已有接收站均要建储罐,扩建增压、气化设施,按实际接收LNG能力进行核定。各地要抓紧落实《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提升应急储气能力。

  推动天然气管网、配电网、热力管网等清洁能源供应相关项目尽快建成投运。进一步通过煤电灵活性改造、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等方式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支持风电、光伏保障消纳外电量更多用于清洁供暖,减少弃风弃光。

  此外,国家电网、蒙西电网和新增配电网企业要结合国家配电网建设行动计划和农网改造升级计划,加强与相关地区“煤改电”规划的协调配合,有效利用农网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电网企业资金等资金渠道,加快配电网升级改造,满足电供暖设施运行对配套电网的要求。煤炭企业要结合国家煤炭去产能工作统一部署,根据采暖季北方地区热力生产用煤需求,合理释放部分煤炭先进产能,保障民生取暖用煤。

  多方联合保供天然气

  据百川资讯数据,12月14日,LNG价格迎来六连涨,当日涨幅在200元/吨左右,大部分区域挂牌价超过8000元/吨。

  为保障民生取暖用气,近期住建部、发改委、环保部、商务部等多部委发文或者表态,将始终把保障民生用气放在首位。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城镇供热行业“访民问暖”活动加快解决当前供暖突出问题的紧急通知》近日发布,对尚未落实气源或“煤改气”气源未到位的区域,不得禁止烧煤取暖。要求各地城镇供热管理部门在2018年元旦之前,利用周末时间集中组织开展一次“访民问暖”专项活动,加快解决当前供暖突出问题。

  国家发改委则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确保安全生产的情况下,多措并举增产增供,加强协调配合,实现资源互保互供。

  12月4日,环保部下发特急函,“坚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进入供暖季,凡属没有完工的项目或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同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明确,积极支持企业多元化进口海外天然气资源。

(责编:刘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