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两桶油”启动矿权内部流转 油田改革升级

2017年12月19日08:2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这能够打破“划地为牢”格局,有利于统筹盘活油田板块的矿权、储量、技术、人力、设备等资源资产

  临近2017年年底,“两桶油”的油田改革再升级。继中石油在12月初实施矿权内部流传后,中石化昨日也启动了矿权内部流转改革。

  “两桶油”推行矿权内部流转改革的思路基本一致,即面对低油价的困局,通过盘活油田板块的矿权、储量、技术、人力、设备等资源资产,以市场化的模式探索新的体制,实现效益最大化。

  中石化开启矿权内部流转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12月18日,中国石化宣布华北油气分公司和河南油田已正式签署旬邑-宜君矿权区块移交协议,该区块正式流转至河南油田,标志着中国石化矿权区块内部市场化流转改革、探索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新模式迈出关键步伐。

  旬邑-宜君致密油矿权区块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南部,地跨甘肃省正宁县和陕西省旬邑、宜君、黄陵等县,面积约2029平方千米,目前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165万吨,控制储量8496万吨。该区块致密油藏具有“低压、低渗、低产”的特点,有效开发动用难度大,目前动用储量1479万吨,动用率仅为14%。

  中国石化副总经理焦方正指出,此举是中国石化适应国家油气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探索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的重要部署,是油田板块充分利用政策统筹优化资源配置、盘活现有资源资产、维护矿权权益的创新举措。

  中国石化充分考虑了致密油区块的特点、难点和效益开发要求,采取招标会审方式,组织专家从技术可行性、经济性、体制机制创新、运行组织保障、抗风险能力等五个方面进行量化打分,在油田板块选取最适合的单位来承接。河南油田此次从三家申请单位中胜出。

  目前,华北油气分公司和河南油田已全面完成旬邑-宜君矿权区块移交工作,实现了“资产不丢、管理不乱、运行安全、平稳有序”的目标。河南油田承接后,为降低管理运行成本,按照项目化运作、市场化运行、社会化服务和精干高效的原则,组建了渭北油气开发项目部,定员10人,实施独立核算、自主承包经营。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12口井已成功复产。

  今年以来,为加快盘活现有资源资产、破解低油价下生存发展困局,中国石化大胆探索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新模式。

  中国石化油田事业部负责人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推进矿权区块内部市场化流转改革,能够打破“划地为牢”格局,有利于统筹盘活油田板块的矿权、储量、技术、人力、设备等资源资产,发挥整体优势,实现难动用储量的效益开发,也会倒逼承接单位创新体制机制,大幅降低成本和盈亏平衡点,创出低成本发展的新路子。

据了解,下一步中国石化将总结改革经验,筛选有利区块,加大流转力度,在盘活存量资源资产上见到更大成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还将采取合作开发、混合所有制等改革新举措,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把难动用储量“管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两桶油”油田改革再升级

  需要一提的是,前不久,中石油首批矿权内部流转项目已经尘埃落定。

  12月4日,中石油今年年中启动的东西部油田矿权内部流转基本完成,中西部鄂尔多斯、四川、柴达木三大盆地及部分外围盆地共16个探、采矿权区块从西南油气田等3个地区公司流转到了大庆等4个地区公司。

  据了解,由于资源禀赋和历史原因,中石油东西部油田剩余油气资源存在明显的差异。西部油区地域广阔,资源潜力大,勘探程度较低,但投资和技术力量有限,心有余而力不足;而东部探矿区域有限,技术力量相对富余,后备资源不足,“走出去”的愿望强烈。

  今年年中,中石油为贯彻落实国家油气体制改革精神、有效化解资源结构布局不平衡等问题,启动了公司内部矿权流转工作。具体涉及7个地区公司,其中流出矿权的有西部的长庆油田、青海油田、西南油气田,接受矿权的有东部的大庆油田、辽河油田、华北油田以及开发已近耄耋之龄的玉门油田。

  经过几个月的对接,最终确定青海油田所在的柴达木盆地4个探矿权和2个采矿权区块流转给辽河油田,长庆油田所在的鄂尔多斯及北部外围盆地5个探矿权和2个采矿权流转给华北油田和玉门油田,西南油气田所在的四川盆地及西昌盆地2个探矿权和1个采矿权流转给大庆油田。

  此次矿权内部流转采取勘探区块和未动用储量区块“1+1捆绑”模式,实行新体制新机制,投资计划单列、单独考核,实现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

  有中石油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两桶油”先后启动内部矿权流转改革,是在低油价形势下,对自身资源的一种合理调配,以实现利益最大化。同时,随着油气改革的深入,“两桶油”也在寻求内部变革。(记者 李春莲)

(责编:刘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