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煤炭钢铁纸制品等价格走高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维持高位

2017年12月28日08:1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12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至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9%,增速比1月份至10月份放缓1.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博士何平昨日表示,尽管11月份工业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但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改善。

  何平表示,数据显示出五方面特点,一是成本费用下降,利润率上升;二是资金周转加快,经营效率继续提高;三是企业杠杆率下降,经营风险降低;四是煤炭、钢铁、化工、石油等行业新增利润多;五是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盈利能力增强。

  具体来看,1月份至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合计为92.75元,同比减少0.5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26元,同比减少0.28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为7.49元,同比减少0.22元。1月份至11月份,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6%,同比提高0.54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固收首席分析师孟祥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整体来看,1月份至11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维持高位,不管是工业企业利润还是企业ROE,改善的行业都主要集中于中上游,抬升的逻辑主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中上游产成品价格的走高(如煤炭、钢铁、纸制品等),从而带动中上游行业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的提升。进入11月份,在中上游产成品价格增速逐步企稳之后,“价”的驱动影响逐步走弱,前期利润增速高企的量价逻辑难以持续。(记者 苏诗钰)

(责编:刘倩、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