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2017年用电量增速创四年来新高

2018年01月23日08:4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作为观测经济“冷暖”的重要指标,全社会用电量数据预示着我国经济发展不断向好。1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630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与2016年同期增速相比上升1.6个百分点,是2014年以来新高,回暖背后第二产业贡献最大。业内人士测算认为,2018年煤电上网电价有约2分上调空间,不过这部分或由中间环节消化。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60.2%,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9个百分点。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8%。三产用电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4.6%。

值得注意的是,受供给侧改革影响,2017年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6.5%,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5.2%。而清洁能源发电量则同比增长10%。

严鹏程介绍说,2017年国家发改委会同各地相关部门和电力企业大力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电力市场建设初具规模,交易电量累计1.6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有效减少了弃水弃风弃光。

申万公用环保分析师刘晓宁表示,2017年煤价较2016年仍有增长,根据电煤价格变化测算2018年煤电上网电价有约2分上调空间。考虑电价上调将影响终端用能成本,预计煤电联动带来的上网电价上涨不传导至终端销售电价,煤电电价上调部分或由中间环节消化。但未来更多还需在煤电双方内部平衡。(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