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在京成立 打造高端财经智库

2018年01月23日14:30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日前,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管理,财经与金融工作委员会发起的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在京成立。

据了解,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原名中国经济报刊协会)成立于1987年,经中宣部同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受国家民政部和国务院国资委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2017年8月17日,经民政部会商,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务院网信办、国务院国资委正式批复,协会更名为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目前,协会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220余个。其中,经济财经媒体会员为149个,经济新兴媒体32个,涵盖中央和各省(市)主要主流媒体。

过去30年时间里,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与中央媒体、地方政府共同举办过有关经济社会发展论坛、研讨会近百场。组织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进行专题调研、考察150余次。为国家经济建设、地方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财经与金融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儒雅告诉记者,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在中国经济传媒协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为协会财经与金融工作委员会常设机构,是由媒体、政府、企业、高校等相关人士组成的高端智库,打造金融财经领域具有学术影响力、强实操力的政策咨询中心、产业发展指导中心、品牌塑造中心,构建高端“政产学研用”融合平台。

具体到研究院今后的主要工作,中国经济传媒协会财经与金融工作委员会执行秘书长、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柴永强表示,研究院将围绕“金融与产业”领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搭建一个权威思想交流的平台,组建一个行业领先的高端智库。

研究院将聘请知名学者、政府领导、媒体人士等担任专家顾问、名义院长、副院长等,组建强大的专家顾问团队;

与各地政府、科研院校等加强合作,利用强大数据分析能力,逐步积累起系统全面的产业数据报告体系;发现培育各地的特色经济亮点产业优秀企业,推动创新思想与模式落地;

此外,研究院将深入各地,调研政府企业,开设个性化的系统讲座、培训,对接新兴项目投资。以专业视角,解读宏观调控、政策走向;指导各地城镇的产业规划,开展咨询服务活动,并提供针对性的配套服务;

同时,柴永强指出,采用创新实践手段,打造并维护城市、企业品牌形象也是研究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利用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强大的媒体资源优势,通过开展自媒体联盟、组织策划论坛会议等活动,树立发展典型,系统培育优秀城市、潜力企业的品牌形象。目前,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能、艾曦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最后,中国经济传媒协会财经与金融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曦表示,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院要打造行业顶尖的高端智库,我们有强大的专家顾问权威团队作为支撑,如原商务部副司长、中国融资租赁协会会长、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姚文萍,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崔民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著名经济学家徐洪才,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科技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北京首农集团电商公司CEO李志起,证券日报副总编辑马方业,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曹磊等等。

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将充分发挥专家的指导作用,深入调研地方,把脉产业发展,促进金融脱虚向实,与产业更紧密的结合,为我国的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