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华电国际打造“智慧电厂”样本

2018年01月25日08:2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电国际打造“智慧电厂”样本 莱州电厂实现废水零排放

  面朝大海,华电莱州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莱州电厂”)这个火力发电厂一直走在环保前沿,两台百万千瓦机组已超前完成超低排放,厂区也实现废水零排放。

  由于各项环保指标优秀,华电莱州电厂也成为华电国际重点打造的“智慧电厂”样本。十九大以后,华电莱州电厂更是以此为重任,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创新,用“互联网+”思维武装,向“智慧电厂”发力。

  莱州电厂实现废水零排放

  站在华电莱州电厂的码头上,沿着海边走过,很难想象这是一座火力发电厂。通过这个码头,每年有450万吨煤炭运过来,但整个电厂仍旧保持着一尘不染的环境。

  “电厂实现了燃料运输全封闭”,华电莱州电厂总经理秦世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考虑到临海电厂风大的因素,采用了全封闭输煤廊道和圆形煤场设计,实现了燃料运输全封闭,避免了燃料传输过程的扬尘。

  华电莱州电厂成立于2010年8月份,华电国际持股75%,山东发展投资集团持股25%,规划建设6×100万千瓦机组。

  其中,华电莱州电厂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分别于2012年11月份和12月份投产发电,是山东省和华电集团首个以百万千瓦机组起步、首个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的火电项目。

  早在2016年4月16日,华电莱州电厂率先吹响了超低排放改造的号角。

  为保障安全生产和满足环保需求,华电莱州电厂积极响应上级公司部署要求,实施了包括低低温省煤器、低低温电除尘、高效除尘脱硫等主要改造项目在内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2.3亿元,两台机组分别于2016年12月8日、2016年7月25日通过省环保厅绩效考核验收。

  经第三方性能考验实验,满负荷工况下#1、#2机组脱硫效率分别为99.02%、99.06%,除尘效率为99.93%、99.92%,脱硝效率分别为88.7%、89.5%,各项指标均优于设计值。烟气出口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浓度降至27mg/M3、35mg/M3、2mg/M3,均优于国家最新排放标准。

  华电莱州电厂2017年单位电能排放指标完成0.19克/千瓦时,公司未发生安全环保事件,加强企业整体规划,着力打造“智慧、生态、美丽”电厂。

  在介绍这些数据的时候,秦世贤的眼神里充满着自豪。他颇为感慨地说:“尽管2017年煤价一直比较高,但公司的各项环保数据一点都没有松懈,一直维持着高要求和高标准。”

  实际上这几年,华电莱州电厂先后投入8.9亿元推进环保工作,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公司整个厂区已实现废水零排放。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华电莱州电厂二期两台百万千瓦超低排放机组还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据介绍,华电莱州电厂二期项目总投资78.56 亿元,将新建两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配套建设3.5万吨级卸煤专用码头项目。

  按照计划,二期项目2019年上半年投产后,电厂的年发电量将达到240亿千瓦时,占烟台市发电量的50%。全部完工后,华电莱州电厂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火电厂。

  华电国际董秘周连青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华电系统内,莱州电厂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一直是超前的,是我们的标杆电厂。”

  打造“智慧电厂”样本

  从诞生开始,莱州电厂在环保节能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火电厂的前列。作为华电国际致力打造的“智慧电厂”样本,莱州电厂并没有止步于此。

  十九大后,莱州电厂将十九大精神与公司战略有机结合,围绕“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向“智慧电厂”持续发力。

  记者穿梭在莱州电厂的各个操作间,最真实的感受就是自动化、现代化、智能化。

  对此,秦世贤颇为骄傲地说:“公司的环保指标完全超过了国家最严格的标准。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一系列的改造或控制,实现一个智慧、生态、美丽的花园式电厂。”

  他表示,在战略上,公司将以推动“本质安全性、市场导向型”企业建设为核心目标,形成“电力生产、市场经营、生态环保、信息建设协同发展的新生态”,持续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在策略路径上,致力于全面建成生产经营管理平台,并通过信息化建设,全面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把公司打造成为“开放、共享、共生、连接”的“智慧电厂”。

  同时,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进入2018年,随着新电改进入新阶段,煤电供给侧改革也逐步深入,作为电企,既迎来机遇,也面临挑战。

  对此,莱州电厂党委书记秦文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电力体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公司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强化市场营销、降低煤炭成本、加强财税管理、抓好指标管理等多个要素入手,尽最大努力提升绩效贡献度,以提质增效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他还强调,深入推进“互联网+”电厂业务的有机融合,在逐步完善办公流程平台、下水煤调运平台、生产经营管理平台、二期工程管理平台等内部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强化各应用系统之间的关联整合,实现生产、经营、财务、燃料、人资、行政等业务系统关键指标整合和流程、事件、生产状态统一管理和应用,从而大幅提升管理效率。实现企业信息化发展水平由“企业信息化阶段”,逐步向“战略价值信息化阶段”的转变,为“智慧、生态、美丽”电厂装上智慧芯。(记者 李春莲)

(责编:刘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